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活动暨捐赠仪式在灵隐寺举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9-11 14:42

 

  2019年9月9日上午,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活动暨捐赠仪式在灵隐寺大雄宝殿前广场举行。

▲视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活动模拟演习现场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何肇瑜,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杭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先后讲话。

  杭州灵隐寺为感谢和支持消防救援工作,捐赠杭州消防救援支队一辆登高78米的消防平台车。市属宗教团体和各县(市、区)宗教部门和宗教团体负责人等现场观摩了数字化消防模拟实战演习。




 
  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同时进一步树立宗教场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意识,提高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市委副秘书长唐志样,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杭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何肇瑜,杭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袁飞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活动。杭州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壮主持会议。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市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魏志明,市天主教爱国会主任方法全,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孙彰道,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张耀法,市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徐军,市基督教女青年会副总干事黄建和市属宗教活动场所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民宗局和宗教团体的负责人以及灵隐景区消防救授大队的指战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光泉法师代表宗教界讲话

  光泉法师代表宗教界讲话。光泉法师说:再过几天就将迎来中秋佳节和十一国庆节。在此期间,宗教场所信教群众多,游客多,全市宗教界一定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这条主线,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树牢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

  一、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各宗教场所要把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思想上紧起来、标准上严起来、行动上快起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消防安全工作。二、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场所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各场所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精心组织,明确职责。三、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安全隐患"零漏洞"。全面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工作,彻底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光泉法师说:今天,杭州灵隐寺捐赠1辆78米的消防登高平台车,是杭州宗教界对全市消防工作的支持,同时期望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杭城千家万户的平安如意。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何肇瑜讲话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何肇瑜说:多年来,灵隐寺作为杭州市宗教场所的典范,一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消防建设,这次专款购买1辆78米消防登高平台车捐赠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对杭州市消防救援处置高层建筑火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代表杭州市消防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杭州市消防部队担负预防火灾和抢险救援重任,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何肇瑜希望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做好消防安保工作,加强宗教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强化督促整改,提升全市宗教场所消防智能化管理水平。


 


▲杭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讲话

  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警钟常鸣。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杭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对"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宗教场所管理的重中之重。二、要持之以恒推进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建设工作。宗教场所特别是很多寺庙道观存在木结构建筑、交通不便等先天不足,要加大"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提高技防能力。各县(区、市)民宗部门要加强指导,分析研判宗教场所的消防安全状况,帮助和督促宗教界推进消防安全建设工作。三、要切实提高消防巡查发现问题能力和应急实战能力,排查隐患,及时发现问题。

  邵根松说:今天举办消防演练目的就是为了检验宗教场所的消防管理人员的消防操作技能和实战能力。各县(区、市)宗教部门、宗教团体要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部署到位、任务落实到位,扎实推动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宗教场所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平台车捐赠仪式
 
 
▲活动现场进行了消防登高平台车(模型)交接
 
 
 
▲杭州灵隐寺捐赠的消防登高平台车(模型)

  杭州灵隐寺为感谢和支持消防救援工作,捐赠杭州消防救援支队一辆登高78米的消防登高平台车。这辆消防登高平台车,由芬兰博浪涛公司研发制造,既能高空救人,也能高空灭火。在理想作业条件下,可对25层楼的高度开展救援行动,曲臂展开后可到达78米高空,能够360度旋转。另外,该登高平台的车身自带消防水炮,加上水泵压力,最大喷射高度可达128米,可对38层楼的高度出水灭火。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消防平台车宣传介绍片。灵隐寺光泉法师与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何肇瑜就捐赠作消防平台车模型交接。

数字化消防模拟实战演习
 
 
▲秘书长许明宣布数字化消防模拟实战演习开始

  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宣布数字化消防模拟实战演习开始。市属宗教团体和各县(市、区)宗教部门和宗教团体人员等现场观摩了数字化消防模拟实战演习。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奋发向前,全力以赴,确保大庆期间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



▲数字化消防模拟实战演习现场
 
 
▲领导慰问消防模拟实战演习指战员官兵

消防安全培训

 

▲消防安全培训现场

  当天下午,市属宗教团体和各县(市、区)宗教团体各寺院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设施操作员等参加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基础知识、管理知识及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将持续至9月12日。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摄像 | 榭融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