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佛学院举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21 09:34

 

第十七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佛学院举行

  2019年10月19日,由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市宗教研究会主办,杭州佛学院承办第十七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佛学院大禅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师代表和专家学者70余位,共同参加以"吴越佛教与佛教中国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浙江省民宗委处长、省佛协秘书长金幸祥,浙江省民宗委副调研员魏微,杭州市民宗局处长胡胜军,西藏大学文学院藏学系因明与逻辑研究所教授阿旺旦增、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金易明,浙江省佛教协会本戒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智圆法师,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仁法师、钟娟华等法师和学者出席活动开幕式。


 
光泉法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光泉法师代表杭州佛学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光泉法师在致辞时讲到:"佛教自公元前2年传入中国以来,就与中国本土文化相融合。早在汉末三国的《牟子理惑论》就提出了儒释道三教融合的历史性议题。东晋时代的道安大师,著疏讲说,规范僧尼,制定佛教仪轨,正式开启了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其后,慧远大师积极的将佛教文化与中国本土的儒道文化相融合,倡导三教合一,主张佛教与儒家文化,"发致虽殊,终期必同",对佛教中国化作出了准确的历史定位。两千多年来,佛教在不断中国化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光泉法师在致辞时表示:吴越佛教是中国佛教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佛教中国化的历史潮流中,吴越佛教也是推动佛教中国的一股重要力量,也是汉传佛教的重要基石。希望佛教界和学术界继续精诚合作,深入挖掘阐吴越佛教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动佛教中国化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开幕式
 
 
西藏大学文学院藏学系因明与逻辑研究所教授阿旺旦增发表论文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金易明发表论文
 
 
杭州佛学院教师心悟法师发表论文
 
 
杭州佛学院法照法师主持第一组论文发表环节
 
 
研讨会与会法师学者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度挖掘吴越佛教在推动佛教中国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以及在汉传佛教"走出去"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展望中国佛教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美好前景,继续推动和探索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现代化的发展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专家学者际会一堂

  吴越佛教是中国佛教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佛教中国化的历史潮流中,吴越佛教也是推动佛教中国的一股重要力量,也是汉传佛教的重要基石。吴越佛教肇始于汉末,时有译经鼻祖安世高至此译经传教。两晋南北朝时,高僧迭出,法门渐兴,一时谈玄论道,会通儒释,成为一时之显学,文人贵族亦多游刃于佛道,极大地促进了佛教中国化之进程。隋唐之际,吴越佛教大盛,吉藏、智顗等划时代的佛门大师皆于此讲说著书,创宗立派,特别是智顗集"南义北禅"之精华所创立的天台宗,成为中国佛教义学之典范。五代之永明延寿大师,圆融禅教,指归净土,开启禅净双修之路,奠定了宋以后中国佛教发展的基本格局。吴越佛教也在吴越诸王的护持之下,寺塔之数,"倍于九国","佛僧之胜,盖甲天下"。宋以后,法门之巨匠,治学之高僧,多活跃于此,吴越之地遂有"东南佛国"之美誉。


撰稿|慧润
摄影|慧润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