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 | 能一法师宣说《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10 18:51

 

观音菩萨妙难酬,

清净庄严累劫修;
三十二应周尘刹,
百千万劫化阎浮;
瓶中甘露常遍洒,
手内杨枝不计秋;
千处祈求千处应,
苦海常作渡人舟。



  2019年12月7日,佛光普照,阳光灿烂。杭州灵隐寺直指堂再开周末讲经法筵。杭州佛学院能一法师受大众礼请,为信众及游客开示《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殊胜法意,与会大众欢喜信受。


 

  观世音菩萨与娑婆众生最为有缘,只要是信仰佛教的人,都知道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那么,观世音菩萨怎样救度众生?我们要怎样祈求,才能得到感应呢?《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详细说明了观世音菩萨感应的道理。


 

  能一法师从经前提要、解释经题、解释品题、译者简史、正释经文五个方面向大众略说《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简称《普门品》,是《妙法莲华经》里的第二十五品。《妙法莲华经》是后秦鸠摩罗什翻译的一部影响十分广泛的大乘佛教经典。

  《普门品》叙述观世音菩萨救七难、解三毒、应二求、普现三十三种应化身,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事迹。

  由于观音信仰传入中国渐次流行,所以从《妙法莲华经》汉译本内分出,使《普门品》成为便于大众读诵受持的单行本。



  译者鸠摩罗什出生于西域龟兹国,自幼天资超凡,半岁会说话,三岁能认字,五岁开始博览群书,七岁跟随母亲一同出家,曾游学天竺诸国,遍访名师大德,深究妙义。他年少精进,又博闻强记,既通梵语,又娴汉文,佛学造诣极深。博通大乘小乘。精通经藏、律藏、论藏三藏,并能熟练运用,掌控自如,乃三藏法师第一人,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



《普门品》的功德

  诵念《普门品》,所求的事情,就能满愿。《普门品》详说了观世音菩萨之化导。观世音以三十三相、十九说法为其普门示现之用。谓佛菩萨神通自在,示现种种身,开无量法门,使众生得证圆通。常诵《普门品》可以加强对观世音菩萨的信心,从而更好的与菩萨相应。



  《楞严经》中提到,观音菩萨于无量劫前,修得耳根圆通,有感于诸佛菩萨的慈悲愿力,体念一切众生还在受苦受难,于是发广大愿,寻声救苦,无处不现身,无时不度人,如同《普门品》所述的,只要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就能够有苦的离苦、有难的离难、有灾的消灾,有求必应,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普门示现。



我们如何正确称名祈愿?

  《普门品》记载的便是观音菩萨教大家一种方法。凭借这一方法,我们得以脱四难,离三毒,应二求,得多福。而这一方法就是"称名",即称念菩萨的名号。那该如何"称名"呢?本品开篇,佛陀便回答了这个问题。

  "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或许有人会问,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菩萨是不是能听到呢?问题的关键,不是菩萨能否听到,而是我们能否"一心"。

  观音菩萨就如:洪钟在架,有扣则鸣;明镜当台,遇影斯鉴。但若我们以散心、乱心、轻心、慢心去"敲钟"或"照镜子",就好像在钟上轻轻一碰或在镜子前一晃而过,虽然也有声音、也有影像,却总归没有专心来得响亮清晰。

  观音菩萨,随类逐形,寻声救苦,就如青霄圆月,影含众水,小至沧海一粟,大至千江湖海,都能看到水中清月。与此一月,普现众水,随人随地,各见其貌,无所分别,这便是观音菩萨的普门示现

  如果我们没有诚心称念名号,就好像水中有泥沙浑浊,虽然水中有月影,但晦而不显,且就算我们眼不能见,又何尝不蒙受月光的照烛呢?





  能一法师希望大众通过《普门品》的学习,能够了解、学习与观世音菩萨相应的方法,能够得到观世音菩萨加持,所求如意,身心康泰,事业顺利。通过学习观世音菩萨自利利他、自助助人的精神,发广大愿心,人人学做观世音菩萨,从而感化自己,感动他人,感谢顺缘、逆缘,感恩奉献。

《普门品》 偈赞

妙音观世音 梵音海潮音 
胜彼世间音 是故须常念

念念勿生疑 观世音净圣 
于苦恼死厄 能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 慈眼视众生 
福聚海无量 是故应顶礼



编辑 | 王华
摄影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