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 | 圆照法师宣说《占察善恶业报经·上卷》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16 14:28

   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冬日暖阳,温暖人心,灵隐寺周末讲经如期在直指堂举行。杭州佛学院圆照法师应大众邀请,宣讲《占察善恶业报经·上卷》。




  圆照法师从为何宣讲《占察善恶业报经》的个人因缘、本经缘起、经文概述、具体修持方法等方面向大众介绍了《占察善恶业报经》。



  《占察善恶业报经》为隋朝天竺国三藏法师菩提灯所译,全文约13000字。《占察善恶业报经》与《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并称为《地藏三经》,属地藏法门。


 

《占察善恶业报经》之缘起

  佛陀在《佛说法灭尽经》和《十梦经》等经中预言于现今末法时期,众生福薄,多诸衰恼,国土数乱,灾害频起,种种厄难,怖惧逼迫,诸多障碍,因此不但普通人就连末法之佛弟子有很多失其善念及正念,增长了贪嗔、嫉妒、我慢等。虽然表面上像修佛法的样子,其实只求世间名闻利养为主,不能专心修解脱法。对于世出世间因果法,将信将疑,学不能坚定信心习佛法。

  在灵山会上,坚净信菩萨请问佛陀,用哪一种方便,来开示、化导这部分众生,令他们生出信心,除去烦恼。地藏菩萨为顺应末法众生特别爱算命及求神问卜的喜好,为将他们引入佛理,消除烦恼和疑障,坚固信心,开示两卷内容,上卷主讲占察木轮相法及占察忏法,下卷主讲依一实境界,修二种观,证无生忍的无上妙法。



  明藕益大师极力弘扬《占察善恶业报经》,曾赞叹这是最微妙、最不可思议的法门,是末法时代救生死重病的灵丹妙药,是漫漫生死轮回长夜之中照破无明的宝炬。

  近代弘一法师也弘扬《占察善恶业报经》,他为发扬地藏菩萨的功德德相,根据澫益大师所作的忏法,照着《占察善恶业报经》原文做了占察轮。


 

占察什么

  "占"就是占卜,对不能了解的善恶事理,为了要求了解,借物的显示,预先推测就是"占"。

  "察"就是详察,对已了解的事理,了解得不彻底。再详细的审察就是察。

  占能预先测知过去所造宿因强弱,察能明白现在所受果报趋向。占察对刚学佛的人来说,可以帮助得到正确人生理解;对已学佛的人来说,能破除其修法的疑惑,帮助勇猛精进,这是"占察"的妙用。

  占察,就是占察我们的善业和恶业。从我们现在的"报身"就知道我们过去世的恶业重?还是善业重?由此防范,不再造业。



什么叫占察善恶业报?

  众生的善恶业报,复杂万状,一般人很难相信并了解生死的根源。学习《占察善恶业报经》,是对自己的善恶业思惟观察,用一种方便的方法,占卜观察宿世的善恶业报,勉励末世修行,速得成就。

  《占察善恶业报经》的占察,事依理成。"事"就是身口意三业。身的恶业里包括杀、盗、淫;口的恶业里包括绮语、两舌、恶口、妄语;意的恶业里包括贪、嗔、痴。"理"就是依三种轮相,巧示业报因缘,悟实相境界而即事达理。



《占察善恶业报经》与世间法算命等的区别

  圆照法师分析了《占察善恶业报经》与世间法算命等的区别。1.发心不同。2.原理不同。3.处理方法不同。

  世间占卜,多是抱著有所贪求的心理,向外攀缘六尘环境,增加本性上的染污,使心性更加迷乱,与佛法戒定慧三无漏学的‘戒’是相违背的。

  世间占卜多系靠神灵赐福,不知道行善种福,这样对因果祸福的事理,不能清楚的认识,心中没有定向,与三无漏学的‘定’是相违的。

  世间占卜,因不懂万法心造之理,在心以外寻求自我解救之法,是心外求法,正是舍本逐末,于是邪正不分,与三无漏学的‘慧’是相违的。

  《占察善恶业报经》里头有一百八十九种法,比世间法算命、批八字、打卦灵得多。如果占察出了问题,你念一万声地藏菩萨,你再去占,地藏菩萨也会指引你一条明路。



  人的一生,八苦交煎,自己本身受业力的困缚,没有智力来认清现前所受果报,而学习《占察善恶业报经》,可藉诸佛菩萨的愿力,明趋吉避凶之道,自他二力,感应道交,绝不是社会上普通一般求签问卜,迷信神权,不自努力,妄求福寿者可比。

  圆照法师宣说《占察善恶业报经·上卷》一百八十九种善恶果报差别之相,介绍《占察善恶业报经·上》中所述的三种占察轮相掷出后的计算方法。法师开示说:坚净信菩萨在《占察善恶业报经·上卷》中求开示,教了我们消除疑障的方法,这还只是初步的,还停留在事相方面。《占察善恶业报经·下卷》偏重于理相,如果有机缘,再与大众分享。



  圆照法师告诫大众:"一切众善之根本,为能摄一切诸善之愿力。"在现实的生活中,切勿投机取巧或侥幸心理而失去正念及勇敢面对自己宿世的心念。神通再怎么厉害,也难逃因果业报,只有正信的佛法,才能消除宿业、出离三界、了生脱死。

  圆照法师最后鼓励大众,多礼佛,常忏悔,发大愿,不生邪见,一心向道,以获诸佛菩萨的加持。周末讲经在回向声中圆满,大众欢喜,依教奉行。



编辑 | 王华
摄影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