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同凉热 人间有真情——海外佛教界助力抗疫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2-13 23:11

  中佛协 奘真  



  庚子新春,在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危难之际,海外佛教界无论东方西方,无论南传北传,无不关心着疫情,关心着中国佛教界,关心着这片神州热土。

  疫情来袭 一句慰问三冬暖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主席潘·瓦那密提在疫情发生后迅速给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发来慰问函,代表"世佛联"及所属机构,对我国发生的疫情表示深切关注和诚挚慰问。他表示相信,在中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肺炎疫情一定能够得到较快控制,一定能够取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伟大胜利。同时至诚希愿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民众工作生活恢复正常。
 

  斯里兰卡斯中佛教友好协会,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天台宗、圆佛教,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越南佛教会、马来西亚佛教弘法会、俄罗斯传统佛教僧伽会、澳大利亚澳中佛教总会、日本唐招提寺等佛教组织和寺庙,以及柬埔寨狄旺僧王、布格里僧王,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校长颂金长老与主管外事副校长沙威法师、美国旧金山万佛城法界佛教总会主席恒实法师、德国佛教联盟前主席瑞格、意大利刚坚活佛等海外佛教界知名人士纷纷致函致电我会,表达对我国抗击疫情工作的关注、慰问与支持。

  山虽远 海虽阔 慈悲永远看得见
 
  疫病虽在传播,但爱心传递得更快、更远。疫病传播的是冰冷的寒意,爱心传递的则是温情的力量。

  春节尚未过半,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联合国际佛光会已经向湖北武汉地区捐赠了70万只医用口罩。哪里有灾疫哪里就有"慈济",慈济基金会已捐赠了30万个医用口罩、1万4千件医疗防护衣以及3吨消毒液。法鼓山美国芝加哥分会捐赠了5000件医用防护服。


 
国际佛光会将捐赠的口罩
从巴西运往湖北疫区一线

  韩国宗团协议会、天台宗和圆佛教共捐助3万只韩国生产的口罩。日本街头,在寺庙边的抗疫募捐点,中国佛教界最熟悉的一句诗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看来格外亲切。

  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通过国内佛教媒体捐赠了人民币20万元,渥太华法隆法师通过我会向湖北省佛协捐赠口罩1万只。美国佛教联合会通过慧海公益基金捐赠五万美元和医用口罩1万只,洛杉矶法印寺捐赠1000只医用口罩,还向全球发出捐赠倡议书。

  新加坡福海禅寺通过我会向灵山慈善基金会捐赠了人民币20万元。新加坡光明山普觉禅寺、新加坡佛学院及新加坡佛教总会副会长广声法师个人通过我会共计捐款人民币30万元。

  欧洲佛教总会巴黎圆觉精舍捐赠6800个口罩、831件防护衣。

  一笔笔、一件件,载着深情厚意,让中国佛教界感受到春天般的暖意。

心灯烛光与经声佛号
汇成了命运共同体
 
  面对无情肆虐的病毒疫情,海外佛教界还通过祈福法会、祈愿诵经等方式,以佛教的慈悲信念传播善信,抚慰人心,用佛教特有方式传递着慈悲大爱。

  在宝岛台湾,星云大师亲诵为医护人员祈祷的祈愿文,国际佛光会在全球的各道场同诵《般若经》,面对疫情不仅需要勇气和毅力,更需要智慧。净耀法师主持仁王护国息灾祈福大法会,为疫情止息祝祷。

  香江之畔,香港佛教联合会举行诵经祈愿法会,宽运法师在法会上朗声宣读《为战胜新型肺炎向观世音菩萨祈愿文》,对内地佛教界抗击疫情表示支持与祝福。

  印度洋边,斯里兰卡佛教界在科伦坡著名的佛教寺庙无畏寺及其他一些寺庙共同为中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诵经、祈福,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多名内阁部长、议员和近百万民众参加了祈福活动。


 
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出席
斯里兰卡佛教界举行的为中国疫情祈福仪式

  美国佛教联合会在纽约曼哈顿嵩德寺举行美东佛教界为湖北武汉疫区民众祈福活动;旧金山万佛城发起在网络共修平台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祈福;加拿大佛教会在湛山精舍举办祈福法会。


 

  在佛祖诞生地,菩提树下,尼泊尔佛教界聚集在中华寺联合诵经供灯,为中国祈福。


 
尼泊尔佛教界在蓝毗尼举行
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祈福仪式

此时此刻,此岸此心……
风雨同舟,因为心心相通;
休戚与共,缘自同根同体;
慈航普度,人间一定光明!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