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杭州灵隐寺庚子地藏法会圆满 农历七月廿九行“瑜伽施食焰口”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17 14:09

image001.jpg



地藏菩萨赞

地藏菩萨妙难伦 化现金容处处分

三途六道闻妙法 四生十类蒙慈恩

明珠照破天堂路 金锡振开地狱门

累世亲姻蒙接引 九莲台畔礼慈尊

 

  2020年9月16日(农历七月廿九),恭逢地藏菩萨圣诞吉日,法雨清凉。傍晚十八时,杭州灵隐寺于药师殿举行三大士“瑜伽施食焰口”。至此“庚子地藏法会”圆满。

  杭州灵隐寺于9月5日(农历七月十八)至9月16日(农历七月廿九)举行“庚子地藏法会”,灵隐寺僧众称念地藏菩萨名号,恭诵《地藏菩萨本愿经》。瑜伽施食焰口,普济大地之饥虚,利益河沙之鬼趣。

 

image005.jpg


地藏法会殊胜,与会大众同祈:

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风调雨顺,海晏河清;

法界众生,善根增长,

离苦得乐,共证菩提!

 

 

  中国佛教四大菩萨之一——地藏菩萨,因其“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而得名。“地”是大地的意思,寓意大地能载万物,菩萨能度众生;“藏”是宝藏、秘藏的意思,菩萨以其宝藏救济贫苦,开发众生内在的真如宝藏。

  佛教的四大菩萨中,文殊菩萨代表大智,是七佛之师、诸佛之母;普贤菩萨代表大行,也称“遍吉菩萨”;观世音菩萨代表大悲,大慈大悲度有情;地藏菩萨则代表大愿。每一位菩萨在修行过程中都会发下大愿,有些愿是相通的,我们称为“通愿”,有些比较特殊,我们称为“本愿”。

  地藏菩萨最广为人知的一个大愿便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留下我们耳熟能详的那句话:“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其慈悲之心令我们无比赞叹。

 

 

登瑜伽显密之座 六度齐修

开济物利生之门 三檀等施

一心湛寂 全身总是大悲王

 三业应兮 脱体俱成纥哩字

——《瑜伽焰口仪轨》偈句


  瑜伽焰口施舍食物,本是密教依不空所译《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修法的仪则。此经最初唐实叉难陀译为《救面然饿鬼陀罗尼神咒经》,"面然"即"焰口",为一饿鬼名。

  经中说阿难在定中受到面然的警告而去请示佛陀,因而佛陀说此施食之法,即说诵施食经咒,解除诸饿鬼痛苦。此经不空译出后,唐末即失传。宋代诸名僧取显教经中的真言加以观想,编撰施食仪,推行此法。元代藏密传来汉地,焰口施食依此奉行。

  明代天机依据《瑜伽焰口施食科仪》删成《修习瑜伽集要施食坛仪》,世称《天机焰口》。后祩宏对此又略加参订,名《瑜伽集要施食仪轨》。清初宝华山德基再据祩宏本略加删辑,名《瑜伽焰口施食要集》,世称《华山焰口》。此后两本通行于世。

尘尘刹刹尽圆融,

万别千差一贯通。

拈起珊瑚枝上月,

光明炯炯照无穷。

——《瑜伽焰口仪轨》偈句

 


  释迦牟尼佛灭度之后,弥勒佛未出世以前,谁来救度三界火宅中的我们呢?在《地藏菩萨本愿经·嘱累人天品》中,世尊把我们嘱托于地藏菩萨,所以,我们应该认识地藏菩萨、了解地藏菩萨,由认识了解而对地藏菩萨生起信心。我们应该听从地藏菩萨的教诲,明了因缘果报的道理,发菩提愿,行菩提行。

世尊在《地藏经》中赞叹:

 

地藏!地藏!

汝之神力不可思议

汝之慈悲不可思议

汝之智慧不可思议

汝之辩才不可思议

正使十方诸佛

赞叹宣说汝之不思议事

千万劫中 不能得尽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