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佛教中国化——嵊泗县佛教界文化兴寺专题培训班在灵隐寺举行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22 15:13

 

image001.jpg

  2020年9月21日上午,嵊泗县佛教界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文化兴寺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杭州灵隐寺举行。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嵊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柴汉炜,嵊泗县佛教协会会长新宽法师,杭州灵隐寺监院戒法法师等出席开班式。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image005.jpg

▲开班仪式现场

  本次培训班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杭州佛学院承办,灵隐寺、舟山市嵊泗县佛教协会协办。旨在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佛教中国化为工作方向,推进嵊泗县佛教界文化兴寺工作。

image006.jpg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开班式

 

image007.jpg

▲悟刚法师代表学员发言

  嵊泗县灵音寺副监院悟刚法师代表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一定会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学以致用。

 

image008.jpg

▲嵊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柴汉炜发言

  柴汉炜对培训班的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他说: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各位法师,都是嵊泗县佛教界的骨干,对加强嵊泗县佛教界思想政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起积极作用。柴汉炜对于培训班提出三点希望:

  一、爱国爱教,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中国化是宗教的立身之本,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国爱教,宗教界要同党和人民同心、同向、同行。

  二、加强道风建设,提高信仰修养。

  道风是佛教的生命线,关系佛教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形象。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立大志向、求大觉悟,修身立德,严守戒律。

  三、切实发挥佛教积极作用,利国利民。

  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服务社会、造福人群,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也是佛教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佛教界要大力弘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以慈悲之心恒度众生,济世利人为宗旨,积极发挥佛教的正能量。

 

image009.jpg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讲话

 

  光泉法师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对培训班学员提出要求。他说:习总书记今年在浙江省考察时,对浙江作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重要窗口”不仅要展示浙江的经济发展、政务改革创新,也要展示浙江的宗教工作,努力把浙江佛教建设成为展示新时代佛教界的“重要窗口”。

  光泉法师指出,学习培训常态化是佛教界助力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必要途径,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不辱新时代僧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他强调说:在新时代要深入挖掘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的内容,要积极探索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具体内涵、形式和方法。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嵊泗佛教也一定能成为展示佛教界在新时代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要窗口”。

 

image010.jpg

▲培训班留念合影

 

image011.jpg

▲当日上午 省民宗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郭家明

  为学员讲授《政策法规》课程 

image012.jpg

▲当日下午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

  为学员讲授《佛教的中国化》课程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设置了宗教政策法规、佛教的中国化、文化建寺与现代化寺院管理等课程。嵊泗县僧尼众骨干、县佛协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