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杭州灵隐寺辛丑华严法会今日启建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26 10:26


遮那妙体,遍法界以为身;
华藏庄严,等太虚而为量。
维此法会,不异寂场,
极依正以常融,在圣凡而靡间。

2021年5月26日,辛丑年农历四月十五,杭州灵隐寺启建华严法会,两序大众齐集药师殿,恭诵《大方广佛华严经》,以此功德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疫情消散,世界和平。


上午八时,灵隐寺药师殿梵呗响起,常住两序大众在药师琉璃光如来圣像前云集,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拈香主法,与会大众次序排班,齐声唱赞,呗声婉转,法会庄严。


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

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按照佛教传统的洒净仪式,主法法师宣说菩萨加持水文,手持杨枝净水绕场一周,洒净加持。



《华严经》,具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佛成道后在菩提场等处,藉普贤、文殊诸大菩萨显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杂华庄严,广大圆满、无尽无碍妙旨的要典,素有“经中之王”的美誉,古德更有“不读华严,不知道佛家富贵”的赞叹。


佛示灭后《华严经》由龙王(大龙菩萨)结集,收藏于龙宫,又由龙树菩萨请出流传人间。此经汉译本有三种:
  • 一、东晋佛驮跋陀罗的译本,题名《大方广佛华严经》,六十卷,为区别于后来的唐译本,又称为“旧译《华严》”,或称为《六十华严》。

  • 二、唐武周时实叉难陀的译本,题名《大方广佛华严经》,八十卷,又称为“新译《华严》”,或称为《八十华严》。

  • 三、唐贞元中般若的译本,也题名《大方广佛华严经》,四十卷,它的全名是《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简称为《普贤行愿品》,或称为《四十华严》。



杭州灵隐寺每年结夏安居期间都组织僧众诵读《八十华严》,为期三个月。以此诵经功德,回向

生者增福延寿,消灾免难;

殁者往生净土,莲品高增。

更祈

世界和平,灾疫消灭。

法轮常转,佛日增辉。

四生九有,同登华藏玄门;

八难三途,共入毗卢性海!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杭州灵隐寺辛丑华严法会不邀请居士现场参加,善信居士请在家中诵读《华严经》。随喜法会者可长按下方二维码,在线登记随喜祈福,或前往杭州灵隐寺客堂办理登记(客堂咨询电话:0571-87968665)。


诵经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