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杭州宗教“文化讲堂”讲述端午文化中的家国情怀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5-31 08:40



“仲夏端午。端者,初也。”端午来临之际,第二期杭州宗教“文化讲堂”在灵隐寺举行,邀请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灵隐寺监院智光法师讲述中国传统节日之端午节的故事。



智光法师以《粽情端午话爱国》为题,分别从自然节气、传统文化、佛教经典三个维度解读端午起源和当代意义,以中华诗词为楫,以佛教经典为舟,带领大家领略“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的景致,走近“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民俗,感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的精神。从“端”寻迹,挖掘和彰显端午节所蕴含的自然规律和中华文化自信力,落脚“端心、端身、端正”,倡导大家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等优良的民族文化传统在现代生活中延续。



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周晓明进行了现场点评,对智光法师的“端午之课”给予充分肯定,称其在民俗中讲述端午知识,在佛经中道出人生哲理,在故事中激发民族精神,传文化于大众,融爱国于粽香,记国法于心中,让我们感受到“活起来的端午文化”,从中感悟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了中华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这堂文化课有趣有味有情。在互动交流中,数位听众表示收获颇丰,为“文化讲堂”点赞好评。



此次杭州宗教“文化讲堂”在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指导下,由杭州市佛教协会与杭州市宗教研究会联合举办。据悉,今年杭州宗教“文化讲堂”以“中华传统节日”为主题在我市宗教界开展系列文化讲堂,旨在以开放、包容、多样的形式讲述中华传统节日的故事,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