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罗汉松树下 讲好“一片叶子”的故事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10 10:08



畲族“三月三”,浓缩了畲族千年文化传承的精髓与底蕴,作为畲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已经成为了一场畲汉同胞团结和睦、共同欢庆的盛会。2023年5月4日,浙江省松阳县板桥畲族乡举办“三月三”民族文化节暨农民丰收节,杭州灵隐寺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受邀,赴松阳崇觉寺组织开展祭茶仪式和乐安里茶会。



下午3时,一场祭茶仪式在崇觉寺罗汉殿内徐徐展开,来自乡、镇共60余位茶农、茶企等代表庄严列队。茶鼓阵阵,宾客依次净手入殿,罄响三声,灵隐寺住持光泉法师领众向茶祖皎然法师和茶圣陆羽敬香,随后大众敬上今年新采摘制作的茶,仪式典雅大气、庄重热烈,表达着在场所有茶农和茶企们对茶祖皎然法师和茶圣陆羽的感恩与追思。


文化的传承就在于这种默默无闻的日用之间,我们今天能够承受祖师先贤大德们的恩德,我们感恩的方式,就是在一杯茶当中,了然祖意,明心见性。


仪式最后,光泉法师向大众恭读《祭皎然禅师文》《祭茶圣陆羽文》,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茶季丰收、人民安乐。


三月的晴空,清风逐人,日色留兴。诸上善人,共赴一场八百年罗汉松树下的茶会,用一杯茶的力量去感知穿越千年的灵隐寺瞎堂慧远禅师与崇觉寺雪堂禅师的故事。晚6时30分,暮色四合,竹影婆娑,光影间茶鼓声起。宾客们沿着蜿蜒而宁静的山间小道,拾级而上,陆续而至,静心净手,依次落座。



晚7时,夜深,寺院鼓声止,板声起,现场只闻风声,只见明月,灵隐寺法师在罗汉松树下煮水泡茶,不禁让人回想起灵隐寺瞎堂慧远禅师途经处州松阳,访师兄崇觉寺雪堂和尚,二人一柱清香、一碗清茶,秉烛夜谈,慧远禅师深感松阳茶清香甘甜、提神解乏。慧远禅师到灵隐后登飞来峰,回首松阳事,回味松阳茶,故人已矣,感怀万千,故命弟子千里相赠罗汉松,植于崇觉寺前。岁序更迭,沧海桑田,崇觉寺前两棵罗汉松历经八百余年依旧郁葱勃发。


借此殊胜因缘,茶会给大众奉上三道茶,分别是松阳荒野香茶,松阳高山红茶和崇觉罗汉茶。芬芳馥郁的松阳荒野香茶、温婉清冽的松阳高山红茶、金汤蜜韵的崇觉罗汉茶,三道茶一道暖似一道。





品饮中,畲歌非遗传承人兰兰的《畲歌》和《中华民族一家亲》,畲族青年歌唱家雷树冰的吉他弹唱《掩歌》和《敬茶对喝》,顿时展示了畲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松阳高腔,也将让我们置身于江南秘境、山水灵动的古村古城,感受时光荏苒,恬静悠长;竹笛演奏家朱云骄和琵琶演奏家戴凌,带来《扁舟载月》和《陈隋》,清雅的丝竹之声,在茶味的无穷变幻中,扣入了悠长婉转的声味。



茶会止语,气质优雅的茶人、古朴禅意的茶席、柔美安静的灯光……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味觉盛宴,更是一场关于美的盛宴。一个眼神,一次颌首,一份微笑,便是客人对茶人最好的答谢与馈赠。




禅茶一味,心留余香,透过一杯茶的因缘,我们将时光超越。在茶汤的陪伴中,我们以茶为名,汇于泉石之间,松竹之下,花香茶醉,心境里也有云霞晓雾的随和与宁静!在我们手里的茶碗中,不仅是茶,还有崇觉寺和灵隐寺的满满祝福。


茶作为我国非遗体系中特殊的文化要素不仅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传承,更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多的生机与价值。杭州灵隐寺通过本次茶事活动,以八百多年的罗汉松为切入点,以松阳经典的三款茶作为主旋律,融入畲族文化,为佛教在促进松阳县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三茶”统筹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