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 | 学修《普贤行愿品》 决定获胜菩提道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02 09:34

 

若人于此普贤愿,读诵受持及演说,

果报唯佛能证知,决定获胜菩提道。
 
若人诵持普贤愿,我说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圆,成就众生清净愿。

            ——《普贤行愿品》偈句



  2019年6月1日,杭州灵隐寺周末讲经在直指堂再开法宴。来自杭州佛学院的宗礼法师受大众邀请,深入浅出地向大众开示《普贤行愿品》殊胜要义。善信居士聆听正法,无比喜悦。



  宗礼法师的开示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现场信众聚精会神,悉心聆听,获益匪浅。


 
 


  宗礼法师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中国难生,善知识难遇。《普贤行愿品》就是浓缩的《华严经》,其义理深奥广博,圆满含摄世出世间一切万法,是修习菩提心的殊胜法门,具足从凡夫到成佛所需的一切资粮,是所有大乘佛弟子的必读经典。



  《普贤行愿品》出自《华严经》。善财童子历参五十三善知识,最后见普贤菩萨,普贤菩萨告知诸菩萨及善财童子,汝等要成就佛陀的功德,应修十种广大行愿。

《普贤行愿品》的核心是十大愿王
 
一礼敬诸佛 二称赞如来
三广修供养 四忏悔业障
五随喜功德 六请转法轮
七请佛住世 八常随佛学
九恒顺众生 十普皆回向



《普贤行愿品》的特点
 
  一是修习每一愿,首先将之拓展为最宏伟的愿望,这就必须将心量扩大至无限;二是每一大愿皆是"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宗礼法师说:我们学佛,最重要的是闻思佛法,行佛所行,而不是仅仅停留于顶礼膜拜,燃香祈福。如果我们能将普贤行愿的境界和心量纳入修行,念一声佛号等于念无量佛号,拜一尊佛等于拜了无量诸佛。如此,每件善行都转化为无限,福智资粮必以最快速度递增,使我们早日成就佛道、度化众生。
 
  宗礼法师从"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契入,详细介绍了普贤十大愿的具体内容和大乘佛教的实践精神。



  宗礼法师说:佛教讲究知行合一、解行相应,要信解行证,要去实践。《普贤行愿品》是修习菩提心的殊胜法门。修学佛法首先需要正确理解佛教的发心与信愿力,然后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按照普贤行愿正确处理修行中遇到的问题,发菩提心,立坚固愿,行广大行。学习普贤菩萨有毅力、有韧性、念念相续、无有间断的实践精神,灭罪除愆增福增慧,不断圆满生命的品质。
 
  周末讲经在大众回向声中圆满结束。大众回向闻法功德,希望自己与一切众生,在菩提道上早日成就,究竟解脱轮回之苦。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撰稿 | 王华
摄影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