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五场 如何利益众生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2 15:18

   编者按:11月4日——7日,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宁波奉化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佛学院的共28位法师会在四天中,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依据佛教经典,围绕"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建立信仰""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五个主题进行相关阐释。



  11月7日上午,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五场讲经交流会在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开演。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主持讲经。

 

▲光泉法师主持第五场讲经

  五位讲经法师依据《佛说阿弥陀经》、《佛说八大人觉经》、《普贤行愿品》等经典,依次围绕"如何利益众生"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修体会、现代社会现象和身边事例,阐述利益众生的动机、方法和途径,为在场的500多名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法筵。



▲佑胜教寺寂妙法师演讲

  佑胜教寺常住寂妙法师依《佛说阿弥陀佛经》,阐述佛陀是如何利益众生的。他说:建立道场、安住道场,作常随众是利益众生;佛佛互赞叹,和合僧团是利益众生;信愿持名、持戒念佛、求生净土是利益众生;广结善缘、教化众生是利益众生;不生疲劳、殷勤劝说、讲经弘法是利益众生。


 
▲湖南长沙开福寺惟愿法师演讲

  湖南长沙开福寺惟愿法师依《十善业道经》宣说劝发善心,转不究竟发心为究竟发心而利益众生;发大愿心,忏悔业障感得善果而利益众生,发菩提心而广度众生。惟愿法师说,大乘佛教最终的目标就是度化众生、利益众生,利益众生的能力从哪里来?首先是重视自己的修行,念念不忘菩提大愿。


 
▲广西河池大厂镇观音禅寺常济法师演讲

  广西河池大厂镇观音禅寺维那常济法师依《佛说八大人觉经》,阐"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的方法。佛教虽然说"现实人生的与来世受生",但重点也仍是在现实人生。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犹如觅兔角。"太虚大师也说:"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佛说八大人觉经》,是入世应用的人生宝典,经文只有短短的数百字,但其价值是非常重要!


 
▲甘肃平凉崆峒山法轮禅寺道生法师演讲

  甘肃平凉崆峒山法轮禅寺道生法师也依《佛说八大人觉经》,说利益众生的方法。他从态度、方式、具体做法谈利益众生。学习教法,次第修证,获得了正见;断除烦恼,亲近善士,依戒而行;要把持戒的威仪和内心的安详供养给众生,用个人榜样的力量摄受众生。



▲浙江佛学院戒觉法师演讲

  浙江佛学院(总部)学僧戒觉法师在讲经中所依经典为《普贤行愿品》。戒觉法师说,《行愿品》对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作了详尽阐述,境界广阔无边。若能按《普贤行愿品》阐述的观修方法修行,即能成就并利益一切众生,因其发心所缘境为一切众生,是和无上佛果相应的。

  众生是诸佛菩萨成就无上正觉的根本。利益众生,需要具足境界、通达方便、广学多闻、护持菩提心、恒顺众生、平等饶益。法师宣说《行愿品》偈颂,层层递进,最后万善同归,导归极乐。


 


 
▲讲经法师与现场听众互动 气氛热烈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进行点评

  明生法师对五位讲经法师的精妙演说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明生法师说,五位讲经法师所依四部经典,从不同角度为什么利益众、如何利益众生,最后万善同归,导归极乐,犹如一堂庄严的佛事。

  五位法师研读经典,结合自己修行体悟和身边的事例,为我们展示了很多利益众生的方式方法,不但演讲非常生动,举的例子也非常生动。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我们学佛修行的目的就是利益众生,利益众生是佛弟子光荣职责,责无旁贷。明生法师希望讲经法师时时保持讲经的状态,时时保持对众生感恩的状态,四摄六度,广结善缘。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