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扎实推进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11-15 00:04

    2012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通知》精神,浙江省及早部署,稳步推进,扎实有效做好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浙江省应参保宗教教职人员8905人,参加各种养老保险的 5344人,暂不参加的2508人,参保率为83.5%;参加各种医疗保险的6597人,暂不参加的1391人,参保率为87.8%。根据目前的工作进 度,预计到12月底,两项社会保障的参保率均能达到96%以上,完成国家宗教局部署的目标任务。

    一是领导重视,明确任务。浙江省民宗委高度重视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多次组织全省宗教工作系统和宗教界人士学习国家宗教局文件,领会精神实 质。年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两个专项"和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有关规定,全力推进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确保今年全 部完成,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深入调研,摸清情况。为进一步掌握情况,为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从2010年就开始对全省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的调研,从教别、区域、参 保方式等多角度对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保情况进行摸底,在此基础上,结合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的成果,掌握了全省应参保教职人员的基本情况,为做好社保工 作打好基础。

    三、统筹协调,配套政策。国家宗教局等五部门《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下发后,浙江民宗委高度重视,一方面争取省领导支持, 另一方面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民政厅、卫生厅等有关部门多次协调,在多次征求各相关部门和宗教界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出台全省的配套政策《关 于做好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宗教教职人员参保的基本要求、保障办法、资金来源等方面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全省11个设区市大部分都结合实 际出台了各自的教职人员参保办法,这些都为全省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四、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为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使广大教职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民宗委 在全省民宗系统召开了工作布置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为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省民宗委又于8月份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要求全省各地坚持从实 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教制宜,真抓实干,强化落实,确保年底全面完成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目前,全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正在按照目标有序推进。

来源:浙江省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