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院徽标志(LOGO)征集结果揭晓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1-07 17:12

    近日,中国佛学院院徽标志(LOGO)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屹、齐庆媛合作设计的LOGO作品最终入选。

    此次LOGO征集活动于2012年1月12日在中国佛学院面向海内外同步发布,发布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得到了热心网友的积极参与,共收 到通过网络、邮递等得到有效LOGO共142个。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由中国佛学院领导、法师及职工组成评审小组的多轮反复评选,来自清华 大学美术学院的刘屹、齐庆媛合作设计的LOGO作品最终入选。另外,入围奖7名作者的10幅作品,作者分别是来自北京的张建林、来自湖北武汉的朱娜、来自 江苏常州的陈云、来自广东中山的廖骏亨、来自浙江杭州的刘向荣、来自安徽合肥的刘学成以及来自江苏扬州的雍自高。

    获奖作者的奖金和纪念品将于近日发给获奖者,请获奖者注意查收。

    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佛学院所有。



    附:最终入选logo介绍

    本方案的图形设计是将莲花花苞、双手合十及圆环形状巧妙结合。通过图形之间产生的虚实,代表一心、二谛、六度、八宗及圆满之意,突出鲜明的佛教思想和精神。

    众所周知,莲花是佛教最具代表性的植物,象征着清净、圣洁、吉祥。设计成花苞的形状,象征着学僧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续佛慧命的雄心壮志。该造型同时蕴含了双手合十的形态。双手合十是佛教最基本的礼仪,亦具有制心一处的含义。

    造型最下方留白形成心形图案,代表"一心",以此寓意明了自心是修学佛法的根本;心形图案的左右莲瓣,象征"二谛",以此寓意将真俗二谛圆融于一心 的佛法见地;莲苞总为六瓣,象征"六度",以此寓意六度齐修的大乘佛法核心精神;内圈平分八分,以此寓意中国佛学院秉承"八宗并弘"的办学宗旨;"中国佛 学院"五字采用向心式排列,突出凝聚之意;最终图案统摄于大圆中,象征佛教修学达到大圆满觉的终极境界。

    整体设计方案高度概括,虚实结合,寓意深刻。图形圆润饱满、简洁大方。视觉效果上有很强的呵护、温润的感受,同时可以产生"种子、萌芽"的艺术联想。

    设计方案的色彩来源于佛经记述"紫磨真金",拟定以紫色、佛黄色为主作适度渐变。

来源:中国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