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成立"日中禅文化交流协会" 称为报答中国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5-01 17:37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日本驹泽大学前校长大谷哲夫成立了"日中禅文化交流协会"。大谷哲夫表示,中国和日本的友谊已经持续了两千年,日本有责任将源于中国的禅文化发扬光大,来报答中国。 

  大谷哲夫在谈到中日关系去向时,肯定地说,这根本不是问题。中国和日本的友谊已经持续了两千年,日本的文化体系都是在学习借鉴中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日本必须重视、维护中日关系。

  大谷哲夫喜欢中国文学,从年轻的时候就一直坚持学习汉文。同时,他既是佛法弘传者,又是佛教研究者,同时也是中国禅文化的传承者。在他看来,禅宗是由印度佛教与中国的多种多样的思想哲学融合后形成的,后来传到日本。日本有责任将禅文化发扬光大,来报答中国。

  大谷哲夫介绍说,"日中禅文化交流协会"成立的目的在于,要通过对禅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和中国人以及全世界的人类进行真正意义的友好交流,致力于保护禅文化的思想精华与历史资料,保护佛教建筑、佛像、庭院、墨迹等,并将它们传给后世子孙。

  对于中日两国出现的各种问题,大谷哲夫分析称,原因是人们普遍缺少精神支柱。因为没有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所以现代人的内心世界变得荒芜,思想和行为 也失去了约束。"在美国的制度模式下,日本战后教育一味偏重于传授技能,忽略了要丰富精神世界。日本到了重新找回这些东西的时候了。"

  大谷哲夫强调,协会希望将从中国学到的、最初也是最完整的禅文化与修行法重新传授给中国人,以此来报答中国和中国文化。"相信在日中两国人民都重新 拾起共通的价值观、禅文化后,大家就可以把过去暂且放下,从当下开始建立新的、好的关系。心与心的交流恢复后,国与国之间的事情就会变得好办",他说, "日中两国到什么时候都是‘老朋友’。"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