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音宣流 舌灿莲花——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侧记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08 15:18

2022年11月4日下午至7日下午,“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五场讲经活动在浙江湖州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佛学院的25位法师代表依次登台阐扬妙法。


讲经法师们以“推进中国化·点亮人间灯”为主题,围绕“人间佛教信仰观”“人间佛教节俭观”“人间佛教因果观”“人间佛教修学观”“人间佛教众生观”五个专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佛教经典为依据,结合佛教的基本观念和信众的普遍关切,深入阐释人间佛教思想的核心理念,为听众们呈现了一场接一场精彩讲经。讲经法师们契理契机、生动晓畅、深入浅出的演讲,以及清净庄严、从容淡定的威仪,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僧材的崭新风貌,现场听众不断以阵阵热烈掌声表达由衷赞叹之情,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五位评委对每位讲经法师分别作了见解独到、精辟透彻的点评和开示。



首场讲经交流活动以“人间佛教信仰观”为题开讲,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对讲经法师作精彩点评。四川峨眉山佛学院学僧喜弘法师、山东枣庄甘泉寺法玉法师、中国佛学院在读研究生月灯法师、云南昆明圆通禅寺本源法师、河北保定兜率寺本参法师和福建闽南佛学院在读研究生如净法师先后登台进行讲经交流。



第二场讲经交流活动以“人间佛教节俭观”为题,由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向学法师对讲经法师作精彩点评。湖北咸宁石门寺乾旭法师、浙江佛学院天台山佛学院学僧传教法师、中国佛学院在读研究生本戒法师、杭州佛学院学僧明初法师、天津大觉禅寺恒进法师和安徽安庆乐诚禅寺先后登台进行讲经交流。



第三场讲经交流活动以“人间佛教因果观”为题,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对讲经法师作精彩点评。重庆佛学院(尼众部)学僧果然法师、北京通州佑胜教寺寂妙法师和陕西西安香积寺中强法师先后登台进行讲经交流。



第四场讲经交流活动以“人间佛教修学观”为题,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慈法师对讲经法师作精彩点评。湖南株洲仙岳寺法仪法师、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在读研究生妙道法师、吉林白城大安地藏寺道睿法师、黑龙江哈尔滨佛学院妙青法师和江西东林寺慧瑫法师先后登台进行讲经交流。



第五场讲经交流活动以“人间佛教众生观”为题,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作精彩点评。海南南海佛学院学僧宏谦法师、上海沉香阁学妙法师和广西桂平西山洗石庵悟遂法师先后登台进行讲经交流。



按照本次讲经交流会规则,讲经法师参与的讲经主题由赛前抽签决定,每位讲经法师用时35分钟,其中讲经30分钟,现场互动问答5分钟,在提问期间,增加了讲经法师提问环节。评委和现场听众将根据现场讲经是否紧扣主题,综合考量讲经法师在“妙解”“妙辞”“妙机”“摄众”“威仪”五个方面表现进行打分评选,最终产生“金莲花”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并在闭幕式中揭晓获奖名单。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