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杭州市佛教协会召开七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17 15:56


11月10日,杭州市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邀请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周晓明宣讲二十大精神,市佛协七届理事会全体常务理事参加学习,会议由市佛协会长月真法师主持。

▲会议现场

▲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周晓明作专题宣讲

周晓明指出,佛教界要充分认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周晓明强调, 新时代新征程,杭州佛教要继续发挥优势、扛起责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在全省推进“两个先行”实践中争当头雁,在“一省四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团结引领全市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向着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一是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佛教界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市佛教协会和12个区级佛教协会要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要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在深化认识中对标看齐、提升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政治自觉,发挥好宗教团体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激发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是要以头雁姿态建设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城市之窗。杭州佛教有优厚的社会基础和自身条件,有责任、有能力、有条件在浙江和全国佛教中国化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树立标杆,建成世界一流寺院、中国化名寺和佛教文化新地标。要达成这些目标,杭州佛教更加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在提升中国讲经交流基地水平上下功夫,在丰富“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品牌活动上下功夫,在推动数字赋能佛教现代化管理上下功夫,推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佛教中国化理论和实践成果,精炼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不断开辟新境界、打开新局面。

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教。希望杭州佛教界要体认到党和政府的苦心,认识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迅速,从机制建设入手,严把入口关,在道风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下狠功夫,全面提高自我管理水平,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在全国树立从严治教的标杆典范。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月真法师讲话

月真法师希望大家要深刻领会宣讲的深意,在今后工作中,自觉将二十大精神内涵武装到思想意识中来、运用到实际行动中去,自觉承担起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与担当,能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佛教界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省市民宗部门的具体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相互贯通、一体推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推动新时代中国佛教健康传承。

二是要提升自身素质,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中国化方向,是中国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由之路,也是佛教传承发展的根本之道。我们要主动把杭州佛教的发展融入到宗教中国化的全局中去考量、去谋划。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推动教义教规的时代阐释,推动新时代人间佛教思想体系的更加完善;全面落实全省宗教界“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品牌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杭州佛教教职人员轮训工作,培养一批较为全面的“双通人才”,进一步提升全市佛教界的整体素质;坚持文化润教,依托“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两个中字头平台,使佛教中国化的杭州实践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紧紧围绕杭州打造两个“城市之窗”建设目标,稳步推动佛教中国化在杭州行稳致远。

三是要增强行动自觉,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教。要认真将崇俭戒奢的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清贫乐道的佛教优良传统,加强道风建设,坚持以戒为师,不断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要将崇俭戒奢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从而推动从严治教走深走实,为全国佛教界开展崇俭戒奢主题教育活动树立“杭州样板”。还要不断建立健全寺院管理制度,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以达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推动杭州佛教的健康发展。

来源:杭州市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