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报恩不忘国殇:两岸佛教界追荐中国远征军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6-05 16:36

国殇墓园忠烈祠

    2013年6月2日,云南省佛教协会、台湾佛光山、台湾灵鹫山等两岸佛教界于腾冲来凤寺共同举行"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战阵亡将士超度法会",这是自2011年以来两岸佛教界第三次举行超荐远征军亡灵。法会由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昆明圆通寺住持淳法大和尚主法。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台湾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师一行,台湾灵鹫山大良法师一行,藏传佛教僧团、云南泸沽湖扎美寺关嘉益西活佛一行,南传佛教僧团、云南省佛学院教授都光罕法师一行,缅甸华僧代表团、仰光大本禅寺跟亮法师一行,及云南省、腾冲县佛教界四众弟子200余人为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超度祈福。以此祈祷将士超生、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社会和谐。
    此次法会包括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三个坛口,云南最具代表性的佛教三大语系都派僧团参与。另外,还特别邀请了台湾佛光山5位法师、台湾灵鹫山4位法师及缅甸的10位华僧参加法会,因此,这是一次海峡两岸,中缅两国的共同佛事。虽然时间不长,但参加追荐法会的130位法师严格按照佛教仪规进行,法会即简单又庄重,即简朴又如法。
    淳法大和尚在谈到佛教界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战阵亡将士的意义时说:用佛教的理念来说,中国远征军抗战阵亡将士客死他乡,魂魄没有归宿,对于具有几千年悠久文明传统的中华民族来说,这不符合我们的传统。佛教界通过这样一个法会,让为国捐躯的热血男儿得到安宁, 同时这也是一个让社会各界,让远征军后人及家属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好方式。抗日远征军为国捐驱,我们后人要缅怀他们,要祭奠他们,我们举行法会就是要让他们漂泊的灵魂得到安抚。
    台湾灵鹫山佛教团连续三年都参加了追荐远征军法会,灵鹫山开山和尚心道法师祖籍腾冲,出生在缅甸。心道法师与中国远征军有很深的渊源,童年及少年时代的战争经历,让他对生命有了不同的理解。心道法师希望用佛教的和平理念让大家记得这段历史,用他的宗教体验来唤醒大家,告诉大众战争的残酷。由于心道法师正逢闭关,因此,特别派出净念法师代表灵鹫山率团赶赴腾冲,并特别交代灵鹫山僧团的法师们在这次活动中为远征军追荐。心道法师表示他会把闭半的功德回向给所有抗日远征军,并希望两岸佛教界年年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
随同灵鹫山来到腾冲参加追荐法会的台湾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谢美慧居士说:看到中国大陆有这样的活动,我非常感慨。我是国民党党员,我觉得我们国民党欠远征军一个道歉,一个交代。我想这个活动能够继续举办的话,也许有许多在台湾的远征军后人会很愿意参加。让远征军的亡灵能够回到故乡,安定他们的灵魂,这是我们后人应该做的事情,只要是中国人,都应该绝对从心里面赞成。
    滇西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抗战中,我国共投入兵力16个师16.2万人,伤亡10万多人(以上数据根据国民政府1945年12月《滇西战役统计表》及《抗日战争期间滇西损失统计表》报告);腾冲民众伤亡1万多人;共歼日军22600多人。创全歼日军之范例,开收复国土之先声,国人深受鼓舞,盟国为之振奋。作为滇西抗战中主要战场之一的腾冲,自1942年5月10日沦陷,到1944年9月14日腾冲城光复,腾冲人民经历了859个饱受凌辱的日日夜夜。通过艰苦卓绝的抗战,腾冲战役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名,盟军阵亡19名,共歼灭日军6000余名。腾冲是抗战中第一个全歼日军和全面光复的县城。
腾冲抗战胜利后,为了永远记住为国捐躯的远征军官兵,在民国元老李根源、抗日县长张问德的倡导下,腾冲人民节衣缩食,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建造了纪念二十集团军收复腾冲阵亡将士的国殇墓园和一九八师纪念碑。以让逝者安息,以此警示后人,勿忘国耻。此举成为纪念抗日战争中民族英雄的首善。
    追缅先烈、思德报恩,乃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2011年9月14日,腾冲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暨迎接入缅远征军遗骸安葬国殇墓园的"忠魂归国"系列活动;2012年9月7—14日,腾冲举行了"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益活动,深获远征军后裔及社会各界的首肯。为了延续这项活动,经各界人士研究倡议,于2013年6月2日至4日在腾冲再次举行"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益活动。
    6月3日晚,两岸佛教界在腾冲来凤寺举办三大士功德焰口法会,用佛力超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专程到法会现场拈香祭奠,追悼远征军亡灵。
    6月4日,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在国殇墓园举行2013"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
    让我们共同祈愿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亡灵安息。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