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海外明代《大藏经·甘珠尔》一函回归 萨迦寺经书墙成完壁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6-09 21:41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中)、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在移交仪式上翻阅经书

     2013年6月8日,一函流失海外的明朝珍贵古籍《大藏经•甘珠尔》泥金写本回归中国,西藏萨迦寺经书墙上的《大藏经》终于完整了。
     西藏萨迦寺流失海外经书移交仪式8日在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举行。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陈峰将海外辗转得到的这函经书无偿捐赠给西藏萨迦寺。
     经专家鉴定,这函经书为十五世纪初明代永乐时期的珍贵古籍、明朝册封的萨迦派大乘法王时期捐造的《大藏经•甘珠尔》泥金写本中的一函。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张裔炯指出,藏文《大藏经》是重要的中国佛教典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一部完整的藏文《大藏经》不仅对研究藏传佛教,而且对研究中华民族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这函经书重归祖国,补齐了该部《大藏经》的缺失,具有重要历史、宗教、文物和文献价值。
     张裔炯高度评价了陈峰捐赠海外流失文物的义举。他表示,保护与发展西藏文化,事关西藏悠久历史的传承延续,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内容,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投身于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促进西藏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继承、弘扬和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西藏自治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