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行首场佛化婚礼

编辑:大鱼 日期:2013-07-09 21:29

        没有龙虾、鲍鱼,没有推杯换盏,也没有司仪活跃气氛。昨日傍晚,在厦门如是酒店,一对新人挽着手迈向结婚"佛堂",在六位法师引导下,他们按礼制走完了婚礼所有程序。此举开厦门正式佛化婚礼先河。

     走进佛化婚礼现场,人们立刻感受到与众不同,几簇彩球、几许红色流苏衬托出喜庆气氛,宾客们不再围坐在饭桌旁,而是置身于早已布设好的"佛堂"之中。大厅正中的佛像前供着四色果品,空气中暗香浮动。

        2013年7月7日17时整,婚礼准时开始。来自台湾佛光山的六位法师作为证婚人,引领身着黑色西装的新郎与穿红色旗袍的新娘入席。此时响起的不再是《婚礼进行曲》,而是温雅的佛乐。

        佛化婚礼大约在50多年前出现,台湾知名艺术家李奇茂在佛光山举办了第一场佛化婚礼,此后,台湾地区的崇礼之风渐起,但在大陆还未流行。昨天这场婚礼堪称厦门地区第一场正式的佛化婚礼,从婚礼开始到礼成共有24个程序,每一个程序都很精简,全程仅用时30分钟。而与之相对比的是,厦门本地多数婚礼普遍要拖到20:08才开始,客人多半得到21:00才能吃上饭。

        近些年来,佛化婚礼在台湾已经有了定规和定式,主要是在传统婚礼的基础上加上佛宝赞、法师开示、答谢法师、礼佛、唱美满姻缘祝福歌等。记者昨天还看到台湾高僧星云大师专门为这类婚礼写的"佛化婚礼祈愿文"。

        这场婚礼中,新郎刘云昌是来自美国西来大学的"海归",在出国留学前就与新娘相识,后者就职于厦门市火炬学校。"我以前在外地看过佛化婚礼,印象深刻。我们二人都是佛教徒,我一提议办这样的婚礼,她就欣然同意了。"

        佛化婚礼以低碳、环保为理念,婚宴拒绝荤腥,纯用素斋,以茶代酒。"在台湾,我们每周至少要举办一场佛化婚礼。规模最大的佛化婚礼,参与的新人达200多对。"台湾佛光山慧伦法师说,有不少异国情侣也选择佛化婚礼,更有神父前来观礼。

        佛化婚礼是开放式的婚礼。台湾佛光山永勤法师告诉记者,无论新人是不是佛教信徒,只要愿意,都可以举办佛化婚礼。在婚礼上新人的穿着也不作限制,新娘可以穿婚纱、旗袍或少数民族婚服,新郎可以穿西装、中山装或任何传统服装。

        对宾客来说,佛化婚礼提倡环保、节俭。昨天入场的客人就收到主办方的友情提醒:"请在纸杯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以免丢失、浪费。"无论客人是佛教徒还是有其他信仰,都可参观婚礼。

        不过,佛化婚礼只供应素宴而非酒肉,也不允许私带酒肉进入婚礼现场。

        记者了解到,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的佛化婚礼集体婚礼,将邀请50对新人参与,地点仍在如是酒店。征集日期截至7月25日。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