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真身舍利等国宝级文物亮相世博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05-07 00:36

  2500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弟子们在火化他的遗体时从灰烬中得到了一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舍利和8.4万颗珠状真身舍利子。这些遗留物被信众视为圣物,争相供奉。尼泊尔此次参展世博会的将会是佛祖的佛发或佛牙舍利,它将被专机送到上海,供奉在尼泊尔馆佛塔的塔心,进行为其一个月左右的展出。届时观众可以登上塔顶瞻仰。观众参观的路线也被设计成螺旋形上升的阶梯,寓意着佛祖的启蒙之路。

  由于佛教是尼泊尔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见证中尼友谊,尼泊尔世博工作团队决定将佛祖舍利带到上海进行展示。这将是尼泊尔佛祖舍利首次离开国土。

  埃及与中国同为四大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此次上海世博会期间,埃及的古老文化将再次征服世人。

  埃及博物馆此次参展上海世博会的8件文物历史均在2500年以上,将一直展出至世博会结束。这8件文物各具特色,其中最古老的一件是阿赫霍特普一世的一条金项链,距今已有3500多年,1859年出土时项链串绳损坏,现已修复完好。而这些文物中最精美的当属舍松契二世金面具,面具上法老的表情生动鲜活,宛若微笑,耳骨纹路清晰可辨,集中体现了2900年前古埃及高超的工艺水平。此外,文物中体积最大的是哈索尔神柱,高2.3,由一整块玄武岩雕刻而成,距今约2500年。

  新西兰馆的镇馆之宝是块重达1.8吨的玉石。玉石将被安置于馆内的迎宾区,游客不但能面对面地观赏,还能亲手触摸。新西兰人认为,人们在触摸这块珍贵玉石的同时,也将亲手触碰到新西兰的精神之所在。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一样,在毛利文化中,玉不仅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而且还隐含着对坚韧品质的称颂,是最贵重的礼物。此次送展的这块是世界上最大的绿玉石,被称为新西兰国宝。

  此外,新西兰奥塔哥博物馆也向上海世博会选送了珍贵玉器酋长宝玉。它来自毛利人三大部落之一启大湖,是当地部落酋长代代相传的玉挂坠。这一传世珍宝高16厘米,宽9.6厘米。毛利部落的能工巧匠用鲍鱼贝壳制作双眼,雕琢出一个盘腿而坐的毛利人肖像。肖像头微翘,若有所思的神态惟妙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