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放生那边捞 什刹海为抢放生鱼多人被挤落水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04 22:37

    北京什刹海,现场一边是放生的居士信众,另一边是早早等候在岸边的野钓者。201381日下午5时许,什刹海火神庙在金锭桥附近举办放生活动,然而法事还没做完,就有人急不可待地捞鱼,甚至有两名男子因为争抢而落入水中。

    目击者许先生说,放生场面比较隆重,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当然也招来了很多野钓者。许先生说,放生者大约有七八人,但野钓者却有二三十人之多。放生法事还没做完,野钓者们就拿着网兜、锚杆站在放生者周围,甚至还有人迫不及待地把腿伸到了栏杆外面。就在放生者和保安拿着大塑料盆,往水里倾倒鱼儿的同时,野钓者们早已把网兜、锚杆放进水中等着了。

    一时间,岸边的人群你推我搡,十分混乱。只听"扑通"一声,水面上溅起很大的水花,原来,是一名野钓者掉到了水里。就在人们还没回过神儿的时候,"扑通"一声,又一名野钓者连人带鱼竿跌倒了水中。岸上的众人见状,赶紧把先掉进水里的男子拽了上来,另一名男子则自己游到岸边爬了上来。许先生说,两个人都五十多岁,没有什么大碍。

    "岸上人很多,不知道两个人是被挤下去的还是被人推下去的。"目击者说,就在两人落水发生没多久,抢鱼的人群中又起了冲突,一个年轻人将一名六十多岁的老者打翻在地。后来,在众人的劝解下,两个人才偃旗息鼓。

没多久,刚刚被放生的几大盆鱼儿就在捞网和三爪锚钩的狂轰滥炸下所剩无几了。(文:王琪鹏 图:许先生)

一边在放生,另一边已经在做准备捞鱼

刚放生完,捞鱼团队就迫不及待开始打捞

有两人被拥挤的捞鱼人群挤掉进了水里

    网友热议:

    @一念恩和:"放生"典出于大乘佛经,放生的活动是基于众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轮回生死的因果观念。放生是从戒杀而衍生的。 买物放生,须善设法,勿立定期,勿认定地,勿议定物。随缘买放,生得实益。若定期,定地,定物,则是促人多捕矣。

    @风清梧瘦:善恶自有因果,但佛门应该避免放生的形式化

    @连悲伤都不再值得一提:几年前春节前夕,我猛然间意识到做鱼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被剥皮抽筋下油锅,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事的残酷性,从那以后,家里再没买过鱼。有限次重复博弈

    @天心阅读子夜: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

    @北京人捍卫大北京:这是放生还是杀生?善哉善哉!

    @莫延你的小绵羊呢:放生什么的能不能活还不一定,万一导致生物入侵环境被大肆破坏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早上的太阳阿辉:这种放生其实是在作秀,这哪儿是放生呀,这简直就是让鱼送死

    说中文的猫:你放我捕;非野生动物放生;非栖息地放生;入侵物种放生;放生前大肆宣扬,生怕没人来抓,中国式放死真可谓是百花齐放,让人大开眼界!

    @独处有清风:最可怜的还是那鱼,总逃不出人的口。这"口"字,最大的字啦。

    性恩小语:不杀与放生,都体现了佛教对生命的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皆有贪生怕死之心,其他有情众生也一样。为何我将被伤害时口出求救之呼,眼露恐惧之光,而对待杀害别的生命时却熟视无睹呢?放生要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品类,随缘放,避免你前脚放,他后脚抓,而且还要考虑到放生存活的效果。作为佛子,对放生应随喜赞叹,但新闻中的放生,明知旁边有双双杀生之手,却依然只管"放"而不管"生",已经流于形式,这种放生,其实已经变成了杀生,不但无有利益,反有罪业了。(评语只是编者个人意见,不代表灵隐寺态度)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