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11-24 17:16

  

  2010年11月23日,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西藏饭店闭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永寿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昭觉寺方丈演法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清德法师,四川省宗教局副局长杨伯明,成都市宗教局副局长赵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曾文教授,台湾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研究员蓝吉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及来自韩国、美国等国内外佛教界的二百余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参加了闭幕式。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海法师主持了闭幕式。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圆悟祖师及茶禅一味的主题,开展了活泼生动的研讨,共邀请国内外佛教专家学者近百名,收到论文71篇,此次会议是对昭觉寺历史文化底蕴的一次重大整理。首届圆悟克勤禅师暨"茶禅一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藏饭店喜马拉雅厅举行了四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70余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台湾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的蓝吉富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在闭幕上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大陆学者在佛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成都昭觉寺方丈演法法师在闭幕式致辞中用赵朴老的一首诗作为开场,以此抒发遥尊古德,继往开来的心绪。诗云:阅尽几多兴废,七碗风流未坠。悠悠八百年来,同证茶禅一味。
  
  演法法师在致辞中说:茶道讲"一期一会",今天的这杯茶,就是要同所有人结茶缘、结善缘、结佛缘,让法的智慧,佛的慈悲,茶的香洁,净化身心,庄严国土。
  
  闭幕时结束后,韩国智云茶禅冥想中心、北京龙泉寺、成都大恩寺等佛教机构进行了精彩的茶禅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