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开展宗教界“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2-27 13:33

  为服务大局,实现"中国梦"伟大战略目标,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发挥宗教正能量,今年浙江省民宗委在全省宗教界开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引领宗教界人士,以宗教界的正言正行占领宗教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为着力点,以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为重点,以激发宗教的"爱心梦"、"和谐梦",发挥宗教界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中的积极作用,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通过搭建多载体平台、采取多形式方法,扎实开展工作,切实为我省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提前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汇聚起我省宗教界的正能量。

  宗教界"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开展以下六个方面的活动:

  一是开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为主题的全省宗教教职人员思想建设活动。

  利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各级各类宗教院校、培训中心等部门机构的资源,借助网络等平台,根据各教实际,分级分层分类,采取专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络教育等方式,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将全省经过认定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和爱国宗教团体专职人员10000余人轮训一遍。支持佛教、道教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支持伊斯兰教界开展新卧尔兹巡回演讲,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去极端化"问题研讨活动。支持天主教界深化本地化神学研究,进一步强化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意识。支持基督教界继续开好第14届神学思想研讨会,推进"基督教中国化"问题的研讨。组织省级宗教团体举办"寻梦中国•正言正行"论坛,引导各教如何把信仰追寻与"中国梦"结合起来。

  二是开展宗教慈善活动。

  继续鼓励和支持全省宗教界致力于社会救助、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等公益慈善事业,着力将宗教慈善活动打造成我省的品牌工程,以"五水共治•五教同行"为主题,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支持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中心工作。

  三是开展宗教系列文化建设活动。

  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发扬和巩固宗教界爱国爱教、崇尚和谐、服务社会、独立自主的传统,开展具有各教特色的文化活动。佛道教界扩大"慈行慈爱•传递正能量"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成果,继续开展文化节庆、禅修体验、对外交流、宗派研究等活动,重点指导有关市进行观音文化、弥勒文化研究,举办普陀山观音文化节、奉化弥勒文化节等活动,支持佛教界开展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支持道教举办玄门讲经活动。

  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严密关注网络宗教动态,及时处置网络舆情。探索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对自媒体时代宗教网站、宗教微博、QQ信仰社区、虚拟教会、宗教刊物、宗教宣传品和宗教印刷品的管理;做好网络信仰、网络宗教生活的服务引导工作,着力培养一批坚持"正言正行"的网络法师、网络道士、网络阿訇、网络神父和网络牧师;指导各省级宗教团体建设、完善各教的网站,建立各教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导有条件的省级宗教团体,开设自己的微博,指导宗教领袖开设实名微博;指导宗教界建立一支网络评论员队伍,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

  五是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

  实施宗教团体负责人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的教育、活动、联系、约谈等各项制度,着力开展对宗教界核心人物的培养,实施好宗教人才培养"百千工程",省一级层面,要重点抓好100名左右的宗教教职人员及信徒重点骨干的教育培养工作;市一级层面,要重点抓好1000左右的宗教教职人员及信徒骨干的教育培养工作。

  六是创新宗教宣传工作形式。

  借助"浙江手机报"平台,拓展新闻客户端等移动互联网在宗教方面的新业务、新应用;借助"浙江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开展有关宗教工作新闻的发布工作。

  宗教界"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将在3月底举行。

 

来源: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