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窦寺举行八关斋戒法会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3-05 14:51

  201434日,来自宁波各县市共计130余位在家居士参加了由宁波奉化雪窦山资圣禅寺发起举行的八关斋戒法会。本次法会主要内容包括传授八关斋戒、上供、讲规矩、早晚课、精进念佛等活动。

  八关斋戒为渡生死之桥梁,破痴暗之灯炬,《菩萨处胎经》中称之为诸佛父母,无论僧俗男女,皆应受持者。在家优婆塞优婆夷及余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正应受持此戒,以为出世之阶梯。因为在家修行的人,家庭的、社会的种种事务很繁忙,想要修行,障碍也很多。佛陀悲悯在家弟子让他们能够过一日一夜的出家人的清净生活,种出世的善因;又能够适应在家人生活的特点,所以特别制定了在家人的出家戒,就是八关斋戒。

  《受十善戒经》云:"八戒斋者,乃是过去现在诸佛如来,为在家人制出家法。"兹因在家尘累多侵,不能终身行持,是故诸佛如来设斯方便,教令一日一夜受持八关斋戒法,若能依教奉持,决定顿超三界,直趣菩提,譬如摩尼宝珠,体虽轻微,而胜诸宝能与众生种种乐趣,此戒亦复如是。善因虽一日一夜,果报自此无穷,故得功超天人,德齐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