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02-17 18:14

 

  2012年2月13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广化寺书院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湛如法师,中佛协秘书长王健,中佛协副秘书长张琳、宗家顺、卢浔、胡雪峰喇嘛,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法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佛教协会顾问方立天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宗局一司司长徐远杰,国宗局副司长刘威、佛教处处长匡胜,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赵磊、黄志辉,新闻处处长弋杨,国家宗教局政法司副司长焦自伟,政研处处长李寒颖,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巡视员赵建政,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宽运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行政总主任张毅平、香港佛教联合会项目主任司徒基昌,《中国宗教》杂志社副主编胡绍皆,北京居士林林长夏法圣居士,南京大学教授圣凯法师,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李四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杨曾文教授、黄夏年教授、魏道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普正法师、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寺庙办主任清远法师、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法音》编辑部副主编陈星桥等在京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王健秘书长主持会议,徐远杰司长就如何办好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佛顶骨舍利赴港澳供奉瞻礼等有关事项作了重要讲话。宽运法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香港佛教联合会就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佛顶骨舍利赴港供奉瞻礼的筹备工作作了说明。圣凯法师就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和谐世界,同愿同行"的缘起,从佛教经论等方面作了详细的阐释和说明。随后,方立天、楼宇烈、杨曾文、黄夏年、张风雷、李四龙、徐文明、普正法师、清远法师、张琳、刘威副司长等在会上先后发言,就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和谐世界,同愿同行"的内涵以及分论坛议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研讨。

  

  座谈上,学者们还就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电视论坛等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研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在下午的座谈上作了精彩发言,他回顾了世界佛教论坛的缘起,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和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成功举办的经过,以及在世界佛教论坛在各国所产生的广泛影响。

  

  蒋坚永副局长代表国家宗教局莅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两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各国了解了中国三大语系佛教文化,中国佛教界通过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在沟通与世界各国的民间交流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增进了与世界各国佛教徒的友谊,向世界各国宣传了"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和平思想和理念,在亚洲和世界各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但提升了中国佛教的地位,同时也扩大了中国佛教在国外的影响,让中国佛教走向世界,影响世界。

 

  蒋坚永副局长最后强调指出,要积极稳妥地办好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一是要充分听取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充分尊重主办方香港佛教联合会的意见,要办出香港特色,要充分发挥香港佛教界的优势,办出亮点。下午5时,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广化寺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