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寺内惊现五步蛇 警民合力擒获放生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09-21 23:56

  清晨,一条约1.5米长的毒蛇惊现尼姑庵大殿佛像前,吓得庵内尼众惊恐万分,不知所措,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2012年9月17日,浙江省乐清雁荡山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灵峰景区内的白云庵里的佛像前有一条五步蛇。110民警接警后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只见一条黑黄相间、约有1.5米长的毒蛇盘踞在尼姑庵大殿的佛像座前的一个角落,身体有小孩手臂粗,它时不时地探头,警惕地盯着众人,而且还吐着蛇信,一有人稍稍靠近,它便发出"嗤嗤"的声音,一有异物靠近,它就张嘴嘶咬,见此情景,现场围观的人无不毛骨悚然。

     发现毒蛇的比丘尼说,该蛇名叫"五步蛇",是条剧毒的毒蛇,相传被这种蛇咬后不出五步就会昏倒,如不及时施救甚至会危及生命。话虽如此,但比丘尼还是请求民警不要伤害这条毒蛇,最好是将其生擒然后放生。

     为了保证群众的安全,民警先将围观的群众疏散,然后再仔细查看了毒蛇周围的环境后,打算用木棍将蛇头压住再挑到事先准备好的麻袋里。但开始实施时,民警发现这个方法不管用,盘踞在佛座下面的蛇仿佛意识到民警的动作,吐着蛇信,张开血盆大口,两只眼睛一刻也不离地盯着民警,试图发起攻击,民警顿时犯了难。

     这时,一名围观的群众向民警提议用渔网来捕蛇。经过一番探讨研究,众人都觉得这个方法可行,于是立即找来一张密集的渔网,趁蛇一时松懈之际,合力罩向它,然后将其拖起放入麻袋,成功将其生擒。

     随着五步蛇的"落网",围观的群众也开始纷纷议论,为什么干燥整洁的大雄宝殿里会有蛇出没,蛇不是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吗?有人玩笑道:可能这蛇是来拜佛的!最后,还是白云庵住持的一番话解开了众人的疑窦。

     原来,白云庵之前经常闹鼠灾。但佛门中人忌杀生,这就使得庵内成了鼠类的避难所。最近几个月,庵内老鼠的踪迹明显少了很多,起初庵内比丘尼还以为,这些老鼠受佛祖感化,已率众离去,没想到其实是这五步蛇在作怪。据了解,五步蛇生性喜欢捕食鼠类,常出没鼠类多且偏僻阴暗的角落。

     当天上午,民警将生擒的五步蛇带到山林丛中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