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斋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7-26 09:25

        罗汉斋最早记载于宋代朱彧的《萍洲可谈》卷二里,是指广州商会为僧侣举行的一段斋期,后来逐渐演变成一道汉族传统素菜。

        罗汉斋亦名"罗汉菜",原是佛门名斋。此菜取名自十八罗汉聚集一堂之义,是寺院风味之"全家福",以十八种鲜香原料精心烹制而成,是素菜中之上品。

【主料】

香菇(80g)、口蘑(60g)、荷兰豆(300g)、木耳(80g)、西芹(60g)、青笋(80g)、青椒(20g)。

【辅料】

橄榄油适量、盐适量、香油适量。

【制作】

1、锅中放入适量橄榄油。
2、油温微热时把西芹、木耳、青椒、青笋放入锅中翻炒均匀。
3、把提前焯过水的香菇、口蘑和荷兰豆放入锅中中火翻炒。
4、翻炒均匀后,加入适量食盐。
5、干淀粉中加入水,均匀的撒入锅中。
6、收汁后,淋入香油,盛盘即可。
 
        罗汉斋原为寺院菜,初时制作比较简单,是将选用的原料合煮一锅而食,后来因隆重佛事活动,为法师讲经、沙弥受戒、居士拜佛等,常由法师、沙弥、居士出钱设 斋供众,制作逐渐丰盛讲究,并根据出钱多少,分为千僧斋、上堂斋、吉祥斋或如意斋。此菜流传至市肆素餐馆后,又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并有上斋、下斋之 分,也有上、中、下三斋之分,其用料因时因地而异。但一般不少于十余种。制作方法也同中有异,但均具有咸鲜、清香、淡雅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