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与猎人爸爸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2-14 10:33

如果狐狸的枪口下是你,你的眼中也会透出恐惧。

  上世纪40年代初,爸爸走出校门时正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他毅然弃笔从戎。身经百战的爸爸获得过神枪手的称号,用轻机枪打单发,是爸爸的绝活儿。曾是第一代中国空军的爸爸因受政治牵连而解甲归田。

  世事的坎坷让爸爸心灰意冷,但近20年的戎马生涯,枪,成了爸爸离不开的战友和伙伴。从战场上的英雄到原野中的猎人,爸爸步入了他的另类人生。

  [火药变雄黄]

  上世纪60年代,在我的老家野生动物非常之多。那时跟爷爷上山,经常遇到狐狸、狼、獾、豹子、黄羊、野猪等兽类和野鸡、斑翅等鸟类。爸爸刚回来时,有时一天打好几只野鸡、野兔。对于爸爸这种几近痴迷的打猎,爷爷奶奶和我都是极力反对的。爸爸性格刚烈,脾气暴躁。我从小不在爸爸身边,对爸爸的那身装束和威严的长相也深感恐惧,根本不敢在他面前说话。爷爷奶奶曾多次劝说,但没有奏效。

  爸爸那时打猎用的枪是自制的火炮,火炮是在无缝钢管上焊接一炮台,炮台上面用引火帽覆盖并通往枪膛,枪壳后面有一个扳机,拉动扳机引燃扣在炮台上的引火帽,引火帽迅速燃烧引燃枪膛里面的黑火药,这样就驱动枪管里面的铁砂弹出膛去击中猎物。

  铁砂的出膛离不开引火帽,引火帽引燃离不开火药,为了不让爸爸准确地击中猎物,奶奶想出了在引火帽上做手脚的办法。她让我去药铺买来雄黄,换掉了做引火帽的火药,结果导致爸爸的枪没有打响。爸爸在寻找原因时闻到了引火帽含有一股浓烈的雄黄味儿,他气冲冲地跑回家找爷爷撒气,可爷爷却说卖火药的人糊弄(其实爷爷心知肚明)了他。爸爸大发雷霆,"到底是谁糊弄谁,我非要弄清楚……"哑炮事件,让爸爸很沮丧,好些日子他的脸上都阴云密布,家里似乎到处都是火药味。

  爸爸说"非要弄清楚"的话虽然不是针对我说的,但雄黄是我买回来的,如果说爸爸知道了,对我来说是怎样的一场灾难当时实在估计不足。我向来对爸爸有些畏惧,这下又闯下大祸,当时,害怕得直发抖,好在还有奶奶护着我。

  也许是过度恐惧所致,当天夜里我就莫名其妙地发起了高烧。到了中午,请来医生时,我已经烧得嘴唇上全是水泡,嗓子疼得连吞水都困难,口腔也大面积溃疡,一量体温到了41摄氏度。医生说,药箱里只有一支青霉素,看我高烧这么厉害,就给我用上了。可谁知这种在当时最好的消炎药对我却是没起任何作用。

  到了晚上,我便开始出现昏厥,有时还说胡话。再次把医生请来,吃下很多退烧药,可我的热度丝毫不减。这下奶奶可着急了,奶奶的蛮横劲上来,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她指着爸爸的鼻子骂道:"都是因为你成天打那些破玩意儿闹的,这孩子跟着我十多年也没闹过这么重的病,这孩子要是活不成,你把我也崩了算了……"爸爸虽说脾气不好,但对奶奶还是很孝顺的,他连忙向奶奶赔笑脸,一边另请医生来家里给我看病,但至于奶奶所言的那种因果关系,爸爸是不会相信的。但迫于奶奶的压力,爸爸还是暂时放下了枪。可我的高烧依然在继续。

  [爸爸动了恻隐之心]

  经过不断地服药治疗,我的持续性高烧转为间歇性高烧,病情依然很重,再后来,便出了一场麻疹。出过麻疹以后,我的病情有了一些缓解。爸爸又拿起枪上山了。可到了晚上,他却是空着两手回来了,这在当时对爸爸来说是不正常的。看他闷闷不乐的样子,谁也不敢去问。第二天,爸爸把枪仔细检查了一遍,又擦上些油后,直接放到装杂物的东厢房去了,大有从此挂枪的意思。

  妈妈觉得很奇怪,跑过来跟奶奶说。奶奶说这里面肯定有缘由,先不用问他,以后也许他自己会说出来。

  原来,爸爸那天上山在一棵空心树旁遇见一只狐狸,他都快走到树跟前了,那只狐狸毫无逃跑之意。爸爸径直朝狐狸走去,就近在咫尺时,他把枪口对准了狐狸,可狐狸不仅没有跑,还扑上来咬住了枪口。爸爸很愕然,他打猎这么多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惊愕之中他没有扣动扳机,而是选择了后退,他想弄清楚狐狸这样做的原因。爸爸停了片刻,狐狸依然蹲在那里正视着眼前的猎手。忽然,爸爸发现了躲藏在空心树里面的三只小狐狸。这是刚刚一个月大小的狐狸崽,浑身毛茸茸的,三个小家伙似乎明白正在发生着什么,挤在一起一声不吭。

  爸爸全明白了,母狐狸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选择了把死亡留给自己,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母爱呀?爸爸后退了几步,装作没有看见狐狸崽,深思了一会儿转身离去了。一路上,他又遇到几只野兔和野鸡,爸爸已经无心"恋战",早早回到家中,接着便把枪也束之高阁了。

  [童话的启蒙]

  爸爸挂枪后,曾有一段时间对我的学习很上心。我患病时落下的功课,他主动帮我补习,高兴时还教我几句俄语。当时我们正在学的是一篇叫做《猎人海力布》的课文,说的是海力布在打猎时救了一条蛇——龙王的女儿,龙王为了报恩,把能听懂鸟兽之语的一块宝石给了海力布。一天,海力布听鸟儿说这个地方要发生灾难,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家,自己却变成了一块石头。"鸟兽真的会说话吗?"我还是第一次敢在爸爸面前开口提问题。爸爸说鸟兽之间不仅有它们自己的语言,也有亲情,大家彼此之间很爱护,也很团结,只是人听不懂它们的话也不懂它们之间的情义罢了。

  后来,爸爸还给我买过一本小人书《王宝的故事》,说的是孝子王宝的母亲得了一种怪病昏迷不醒,他听人说只有天鹅蛋才能治好这种病。王宝就披星戴月四处寻找天鹅蛋,当他历尽艰辛终于找到天鹅蛋时,却发现天鹅正与蛋里的宝宝对话,王宝不忍心拿走天鹅蛋,却又着急救母亲,就急得昏过去了。当他醒来时天鹅送来一株仙草,王宝拿回仙草救活了母亲……

  这本小人书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既感动王宝的孝心又感动天鹅的善解人意。书中的文字我当时差不多能背下来。从那时起,天鹅,便成了我心中最神圣的精灵。后来,奶奶又给我讲了一些关于仙鹤、神鹿、大雁等具有神话色彩的童话故事,从那时起,天鹅与仙鹤就成了我生命中的一种企盼。当时曾想,如果此生能见到天鹅和仙鹤真乃死而无憾了。

  童话里那些有关人与动物相互帮助、友爱的故事一直在我心头萦绕,使我从关心走上关爱、保护动物之列,这是源于对另一类生灵的钟情而发起的情感,步入佛门之后,使我对自然万物、有情众生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人有至情关爱,动物又何尝不是如此,那只为救子而直面爸爸枪口的狐狸不是一个很的例证吗?我与众生,性本一然,只是"形殊体不同"而已。含住枪口的狐狸让猎人爸爸从此放下猎枪,2009年秋天与东林寺护生会在辽宁一屠宰场救牛时牛哭泣的眼泪让我从此更坚定了吃素的信心,我曾天真地想,有一天在地球这个家园里,不再有杀戮、不再有争斗,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互相关爱,世界一如启蒙时读的童话故事一般成为一个美好的大家园,这里讲述的这个《狐狸与猎人爸爸》的故事,如果读到的人们能从中体会动物的感情,由怜悯而生慈悲,也不妨我一番心愿了……(于凤琴)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