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出家日 灵隐寺举行放生活动为昆明暴恐事件伤亡同胞祈福超度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3-09 09:27

小心翼翼把采购好的物命送到放生车去

法师们为有情众生授三皈、说佛法

佛法难闻我今闻

法师们带领义工居士为众生祈福

义工居士们一起为昆明暴恐事件伤亡同胞祈福

亲手放生功德无量 法喜满满愿结善缘 

  201438日,农历二月初八,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出家日。为纪念佛陀出家,灵隐寺在钱塘江畔举行了大规模放生法会,并为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中的伤亡同胞超度祈福,二百余义工信众和附近民众随喜参加,同获法益。

  凌晨3点,当人们还沉浸在甜蜜梦乡的时候,灵隐寺云林志工团负责采购的义工们就已经冒着早春二月的绵绵细雨,前往水产批发市场了。

  为了保证放生鱼类的鲜活,并以既定的善款尽可能多的解救物命,义工们穿梭在各个摊位间,忙活了起来。一箱箱的泥鳅开始称重装车,其余的义工继续按放生物种名单,寻觅合适的摊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适合在运河水系生存的黄鳝,有利于改善河道水质的田螺,都采购整齐了。630分,车辆装车完毕,向着放生的目的地出发了。

  上午9点半左右,放生祈福法会在潇潇春雨中按时举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法师们如法如律主持着放生仪轨、绕场洒净。居士们双手合十,跟随着法师们的念诵,共同为这些有情众生授三皈依,同发四弘誓愿,愿以大慈悲菩提心,度尽世出世间一切有情无情的众生。

  放生仪轨结束后,在法师们的带领下,居士们有的拿盆,有的拎桶,有的推着小车,将泥鳅、甲鱼、黄鳝、鲫鱼、乌龟、螺蛳等水产生灵物种,小心翼翼地放归自然,现场场面殊胜感人。

  此次由灵隐寺主办的释迦牟尼佛出家日放生护生祈福活动,旨在通过科学放生这一形式影响和引导大家保护周围环境,让更多的社会大众认识放生的意义,珍惜生命,并积极向全社会倡导生态环保意识。并以此放生功德,回向给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中的伤亡同胞,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并祈愿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相关链接: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我国一般认为,农历二月十五日是释迦牟尼佛涅槃日,四月初八日是佛诞生日,腊月初八则是佛成道日。至于佛出家日,据《景德传灯录》记载:"《普耀经》云佛初生刹利王家,‘放大智光明,照十方世界,地涌金莲华,自然捧双足,东西及南北,各行于七步,分手指天地,作师子吼声,上下及四维,无能尊我者’,即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岁四月八日也,至四十二年二月八日,年十九,欲求出家,而自念言:‘当复何遇?’即于四门游观,见四等事,心有悲喜,而作思惟:‘此老病死,终可厌离。’于是夜子时,有一天人名曰净居,于窗牖中叉手白太子言:‘出家时至,可去矣!’太子闻已,心生欢喜,即逾城而去,于檀特山中修道。"后世遂以二月初八为释迦牟尼出家日,往往会在该日举行相应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