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亦有情!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6-17 09:32

  晨曦未露钟已响,殿堂顷刻梵呗悠扬。一片祥和的景象。

  鸟儿们欢快的歌舞着,大概是在赞颂佛德吧!我陪师父在寺院周围经行,走到山门时,树上几只调皮的小鸟儿望着我们不停的唧唧喳喳....

  师父慈悲的看着它们微微的笑了,对着鸟儿们说了一句:"小鸟儿亦有情!"接着就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以前有一位隐士名叫公冶长。他能听懂鸟语。一天下雪过后,一群小鸟在公冶长住的茅蓬边唱:"公冶长,公冶长。后山有只虎拖羊,你吃肉,我吃肠"。公冶长听后答应小鸟的请求。到后山上看,果真有一只被虎咬死的羊,公冶长兴高采烈把羊拖回去。饱餐之后居然忘了把肠给小鸟吃。违背了诺言,小鸟十分生气,于是对他进行了报复。

  又是一个大雪纷飞天,雪停后小鸟又在茅蓬边唱:"公冶长,公冶长,后山有只虎拖羊。你吃肉,我吃肠"。公冶长听后,又到山上把雪扒开一看,原来不是一只美味的羊,而是一具死尸。公冶长被吓得面如土色,不解小鸟的用意。慌乱之中竟没有把死尸埋葬就回去了。后来有人报官,官府派人到山上视察,看到有脚印直通公冶长的住处,官府怀疑是他杀的把他关到牢里。审问时他说是小鸟告诉他的。官府不相信他说的话。一直禁锁囹圄半年,到六月份审案时。一天屋顶上小鸟在叫,官府的人问他现在这些小鸟在叫什么?冶长说是黄家坪村上有一遍稻谷成熟了,它们在通知其它小鸟。官府为了证实他说的话到稻田上查看,果真有数不清的小鸟在吃谷子,这下方信他所言不虚。

  不但对人要讲信用,对动物也不可不讲信用。更不可进行杀戮。动物和人是一样的,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是躯体不同,但知觉灵性是一样。就像寺院的白龙(狗)上殿过堂它都能听懂板声,第一个跑到大殿斋堂,回向时它也就走了。不是和人的知觉一样吗.世间人愚昧,认为背向天,乃济人之物。这完全是谬论,不是慈悲的行为。三字经上:"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为什么要做出残酷的行为呢。《菩萨戒》上说:"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我们今生为人,往昔也许和它们一样。《六祖坛经》云:"悟即是佛,迷即众生。"动物如肯修行业报消除,同样可成佛。相比之下,如果做人不好好修,造诸恶业,来生不知披上怎样的皮呢!所以不能轻视动物,它的佛性与人是无二无别。

  的确,小鸟儿有情,乃至一切众生亦有情啊!(印空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