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生善心转世成人 年少出家得道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4-08-26 09:32

灵隐寺藏经楼

       从前有个国家,谷米价格昂贵,国人因买不起粮食,人人忍饥挨饿。

一天,有个沙门进城,挨家挨户乞食,结果一无所获,最后来到长者大豪贵家门口,这才得到一钵盂粗劣的饭食。

沙门拿着钵盂正要出城,迎面走来一个屠户,怀里抱一只狗,准备带回家去宰杀。

屠户看见沙门,心生欢喜,于是上前行礼。

沙门合什祝愿:"愿你延年益寿!"

沙门已经知道屠户想要杀狗,故意问他:"你今天出门带回来什么?"

屠户答道:"没有什么。"

沙门又说:"我已经看见了,请你交出来吧,我用这些饭菜换你的狗,救它一命。"

屠户答道:"不行,没有这个,我们一家都饿死了。"

沙门再三劝告,屠户始终不肯听从。

沙门万般无奈,只好对屠户说:"可以让我看一下吧?"

屠户这才拿出狗来,放在沙门面前。

沙门将要来的饭菜喂狗,抚摩着狗为它祝愿,狗也开始流泪。

沙门十分诚恳地对狗说:"由于你的罪业,现在就要被杀,不得自在。愿你今后生生世世灭罪生福,脱离狗身,获得人身,得遇三宝加持!"

这只狗最终还是被杀了,不过临死前吃了沙门这顿饭,生起向善的心,命终投生到豪贵大长者家中,刚生下地就有慈心。

后来,那个沙门到长者家乞食,长者的孩子此刻已经满七岁,看见沙门进来,回忆起过去的因缘,就上前向沙门接足顶礼,请沙门接受自己的供养,随后进屋告诉父母:"我现在想跟着大和尚走,奉受经戒,当他弟子。"

父母很宠爱他,不同意让孩子出家。孩子啼哭不已,不进饮食,并发誓说:"不让我去,我还不如饿死。"

父母看到孩子立场坚定,实在没有办法,只好让他跟随沙门学道。

这个小孩剃掉头发,披上三件法衣,很快获得三昧,立于不退转的境地,其后教化一切众生发大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