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知死落泪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19 14:47

  宋时大平府有个黄池镇,十里间有聚落,多是些无赖之徒,不逞宗室、屠牛杀狗所在。淳熙十年间,王叔端与表兄盛子东同往宁国府,过其处,少憩闲览,见野国内系水牛五头。盛子东指其中第二牛,对王叔端道:"此牛明日当死。"叔端道:"怎见得?"子东道:"四牛皆食草,独此牛不食草,只是眼中泪下,必有其故。"因到茶肆中吃茶,就问茶主人:"此第二牛是谁家的?"茶主人道:"此牛乃是赵三使所买,明早要屠宰了。"子东对叔端道:"如何?"明日再往,止剩得四头在了。仔细看时,那第四牛也象昨日的一样不吃草,眼中泪出。看见他两个踱来,把双蹄跪地,如拜诉的一般。复问,茶肆中人说道:"有一个客人,今早至此,一时买了三头,只剩下这头,早晚也要杀了。"子东叹息道:"畜类有知如此!"劝叔端访他主人,与他重价买了,置在近庄,做了长生的牛。

  只看这一件事起来,可见畜生一样灵性,自知死期;一样悲哀,祈求施主。如何而今人歪着肚肠,只要广伤性命,暂侈口腹,是甚缘故?敢道是阴间无对证么?不知阴间最重杀生,对证明明白白。只为人死去,既遭了冤对,自去一一偿报,回生的少。所以人多不及知道,对人说也不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