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举行乙未年首次大型放生活动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3-12 19:26

  2015年3月12日,灵隐寺乙未年首次大型放生法会在钱塘江畔举行,灵隐寺常住法师及居士信众近200人参加,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亲临主法,为有缘众生洒净加持,以庄严的放生法会仪轨,接引众生皈依三宝,离苦得乐。

  为了放生活动更加圆满,法师和义工们多次实地勘察,并向渔业部门咨询了解钱塘江流域适合放生的物种,了解到花鲢鱼、鲫鱼、鳊鱼均为适宜天然河流和湖泊等水体生存的鱼种,于是最终选定了花鲢鱼、鲫鱼、鳊鱼3类。本次活动共放生3类鱼约十二万尾,共计一万四千余斤。通过科学合理的放生活动,不但使善信居士们长养了慈悲,还有利于改善钱塘江流域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普贤行愿品》云:"众生至爱者身命,诸佛至爱者众生,能救众生身命,则能成就诸佛心愿。"放生是佛教慈悲护生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大佛弟子践行修学最重要的实践。在救渡众生的放生活动中,培养慈悲心,解救生命,给予平等与自由,为众生皈依、回向,种下菩提之因,是放生活动的核心。《大智度论》:"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愿广大佛子见贤思齐,都能自觉护生,慈悲放生,种安乐祥和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