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 上妙下峰长老 生平年表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4-26 16:02

 

 2013年10月 杭州灵隐寺开山门迎接妙峰长老

 
 
妙峰长老在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礼佛
 
 
妙峰长老为杭州灵隐寺三坛大戒300新戒佛子开示
 

 
▲ 白云只适栖岩石 兰蕙从来羞俗俦

上妙下峰长老 生平年表
 
  【1926年】
  1月1日,长老出生于广东湛江。
 
  【1931年】
  时年7岁。农十一月十七日,长老随母亲参加广东湛江市上林寺弥陀圣诞法会,自动要求留寺出家。
 
  【1935年】
  时年11岁,在上林寺上宗下和法师座下正式剃度出家,法名云珠。
 
  【1940年】
  受恩师上宗下和法师的安排,至广东湛江清凉寺上燊下经得戒和尚座下圆具。之后,又至南华寺,一度随侍在虚云老和尚身边。
 
  【1942年】
  入真如精舍,亲近海仁法师、遂如长老,学《楞严经》。
 
  【1946年】
  时值民国三十五年,长老随巨赞法师等离开广东六榕寺,到上海静安寺挂单。因为太虚大师在重庆,长老在巨赞法师的安排下,到杭州武林佛学院深造,听演培法师讲《俱舍论》。当时,杭州武林佛学院会觉法师任院长,仁俊法师任教务长。
   
  【1948年】
  长老因杭州武林佛学院停办,又继续求学于上海静安佛学院。
 
  【1949年】
  经香港优昙法师介绍,赴台湾中坜圆光寺台湾佛学院依止慈航菩萨,并随慈航菩萨辗转至灵泉寺佛学院。曾因病而到汐止静修院疗养,病愈后再返回中坜圆光寺。
 
  【1950年】
  慈航法师在汐止创建的弥勒内院开课,长老遂二十多位同学迁入内院学进修,侍奉慈航菩萨左右。
 
  【1952年】
  农历九月十九日,慈航菩萨在内院闭关,选妙峰长老担任护关。
 
  【1953年】
  长老到新竹灵隐寺挂单,进修日文;九月,印顺导师创建福严佛学院落成,长老参与落成典礼。
 
  【1954年】
  5月6日慈航菩萨示寂。妙峰长老等七人,受白圣长老代付慈航菩萨座下曹洞正宗法脉。
 
  【1960年】
  印顺导师创办慧日讲堂,长老在导师的指导下负责教务工作。
 
  【1962年】
  3月,妙峰长老受国民党内政部安排与印顺导师的委派,长老经夏威夷抵旧金山,居留在"美洲佛教会",是当时第一位来美国弘法的中国法师。
 
  【1963年】
  2月,美东佛教研究总会创办人应金玉堂居士邀请长老赴纽约主持开光典礼。
  受居士们热情挽留,长老于纽约驻锡弘法。之后不久,成立中华佛教会和美国福田文教基金会。以此因缘,长老理所当然的成为美东第一位弘法法师。
 
  【1963年】
  11月,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长老与刚到纽约的悟明法师受纽约华侨界委托诵经超荐,获肯尼迪夫人杰奎琳的专函道谢。
 
  【1973年】
  中华佛教会和法王寺,迁坚尼路245号新址,举行开光大典,成立慈航学校。
 
  【1977年】
  为满印顺法师在美国开办佛学院之宏愿,购置纽约上州海德附近95英亩土地。然因缘未具足,印顺导师在台湾身体每况愈下。金佛山松林寺因此成为中华佛教会的第二所寺院。
 
  【1980年】
  长老曾应美国总统卡特之邀前往白宫,在总统演讲大会上为总统和大众致词祈福。
 
  【1981年】
  上书邓小平,要求发还被占用之六榕寺,得到批准。长老捐建六榕寺大殿,佛像安坐重光。后又捐款复修湛江上林寺大殿。
 
  【1993年】
  于纽约法拉盛繁华地段购置一座四层楼建筑,左边为一个停车场。创建慈航精舍。慈航精舍一层为佛堂,二层为印顺导师图书馆。
  妙峰长老平时勤于笔耕,创办《慈航月刊》杂志,至2014年6月已发行214期。妙峰长老还有其他诸多著作。
 
  【1996年】
  长老返台,新竹成立慈航佛学社,桃园成立慈航精舍。
 
  【1997年】
  11月2日,举行金佛山松林寺观音宝殿破土暨迎观音大佛安座大典。
 
  【1999年】
  长老创办之新竹慈航佛学院社迁入桃县芦竹新址。9月,长老为台湾地震募款赈灾。
 
  【2000年】
  金佛山松林寺正式动土。
 
  【2003年】
  6月,创设印顺导师图书馆,举行揭幕典礼。
 
  【2004年】
  南亚大地震引发海啸,十国受到严重灾害,长老捐款募款,并举行超度法会。
 
  【2005年】
  印顺导师示寂。6月7日,长老飞抵台北治丧。
 
  【2007年】
  10月15日,纽约中华佛教会举行成立四十四周年庆典。为表彰妙峰长老在美国传播佛教的贡献,纽约州参议员岗萨勒斯、布碌仑区长办公室,分别向妙峰长老颁发了表扬状。
  同年,佛教界大护法沈家桢居士往生,长老参与治丧,担任副主任委员。
 
  【2008年】
  中国四川发生大地震,长老积极奔走呼吁募款致力救灾。
  11月,祖庭湛江楞严寺重修观音殿,长老应邀撰写楹联,并主持落成及开光典礼。
 
  【2012年】
  纽约慈航精舍举行曹洞宗四十九代新法子传法仪式。
 
新法子男众
光泉法师 明空法师
明堂法师 明安法师
大云法师 果尚法师
明修法师 明定法师
慈云法师 法众法师
 
新法子女众
明怡法师 明熙法师
明毓法师 度明法师

现场40多人现场观礼。
 
 
  【2013年】
  9月,在中华佛教会50周年庆典之际,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莅临现场,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贺,并亲自向长老敬献金线刺绣「福」字一副以示贺忱。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随行。
  10月,长老以89岁高龄之躯,返回故土,应邀在杭州灵隐寺传戒之时为300多位新戒菩萨作开示,受到热烈欢迎。
 
  【2019年】
  3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普正法师、光泉法师等,在美国佛教联合会明予会长,瑞法名誉会长等陪同下,专程前来看望长老。
 
  【2019年】
  4月16日凌晨1时35分,中华佛教会创会会长,美国福田文教基金会会长,美国佛教联合会名誉会长,《慈航月刊》杂志创刊总编,纽约法王寺、慈航精舍、金佛山松林寺三寺住持,曹洞宗第四十八代传人,赴美弘法先驱,纽约一代高僧上妙下峰长老于慈航精舍圆寂。


 
妙峰长老法相
 
  纵观长老一生行谊,难以尽述,正如他自己所说:

人生匆匆走一周,行程长短各春秋;
悲欢离合殊难定,福祸盈亏应可求。
走卒贩夫由土掩,王侯将相亦同畴;
如山业力作牵引,正觉修来可罢休。
 
  妙峰长老在美国佛教界创造了好几个第一。他是第一个来美弘法的中国法师。1963年他创办了美国中华佛教会,1980年他曾应美国总统卡特之邀前往白宫,1981年上书邓小平恢复广州六榕寺受到邓公的批复。
 
  如同一棵健硕的菩提树,在北美这块昔日的佛教沙漠上,筚路蓝缕,终于找到一个地方栽种,虽然很艰难,但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
 
  然世事无常,风吹花落,色身有尽,悲愿无极。相信长老常寂光中不舍众生,倒驾慈航。法眷门人,四众弟子必当师法高仪,永怀德泽!


 
美国纽约法拉盛慈航精舍连续多日
举行三时系念瑜伽焰口等超度法会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