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 | 看心是一乘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26 15:39

 

《送普上人还阳羡》


花宫难久别,道者忆千灯。
残雪入林路,暮山归寺僧。
日光依嫩草,泉响滴春冰。
何用求方便,看心是一乘。
——(唐)皇甫曾

注 解
  1 千灯:以一灯传燃千灯,即以以人之法展转开导百千人而尽。
  2 方便:方即方法,便即便宜,犹善巧也。
  3 一乘:佛乘。此处义谓看心是最直接简单的方法。

 
 赏 析 

  这是一首禅意盎然的赠别诗,全诗不着一送字,依依情怀却溢于言表。没有对普上人一字一句的描写,却力透出一位与自然的生命融为一体的高僧形象,言尽而意远,余韵缕缕。

  上人离开寺院来到此地已经有些日子,现在必须回去了,因为一灯传燃千灯,这件唯一要做的事情刻萦绕在他的心头。回去的路白雪布散,穿过层林,遥入远方。上人坚定地走在归寺的路上,映着斜阳暮山,身影越来越小,但他慈悲众生,不顾劳累的伟大精神却渐渐地清晰。这种精神一定是来自于上人对真如实相的体悟。体悟真如,则能至道众生同体,所以,念念以传灯度人为务。

  诗人笔锋一转,写出"日光依嫩草,泉响滴春冰"这样两句平常的风景句。这真是为上人的禅悟作个注脚。"平常心是道",惟证此心者能真受用这日光嫩草、泉响春冰。末后一联点悟证的方法——看心而已。心生万法,只此一心澄虑清净。

  阳羡位于今江苏宜兴市。小径、疏林、残雪、暮山,一位僧人愈行愈远,渐渐融入落日斜晖之中,多像一幅写意的山水画。

  芳草在暖阳下舒展,薄冰奏出清脆的泉响,这质朴的自然跃动着何等活泼的生命力。

  这一切昭示着什么?这不正是灵动和谐、柳暗花明、清新质朴的禅意么?此情此境,助长禅心,诗人颖悟到:观照自心是最大的方便,自家宝藏便是一个完整、灵透的生命体。

 
作者简介
 
  皇甫曾(约公元756年前后在世)字孝常,润州丹阳人,皇甫冉之弟。生卒年均不详,约唐玄宗天宝末前后在世。公元758(天宝十七年)登进士第。工诗善制,文藻新奇,情发于外,出王维之门,诗名远播,与兄名望相亚。时人以比张氏景阳、孟阳。历官侍御史。后坐事贬舒州司马,移阳翟令。曾著有诗集一卷,集中不乏酬送僧友之佳作。《唐才子传》传于世。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