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 | 了然知是梦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23 09:58

 

《自觉》

了然知是梦,既觉更何求?
死入孤峰去,灰飞一烬休。
云无空碧在,天静月华流。
免有诸徒弟,时来吊石头。
 
    ——唐·僧齐已


 
诗句大意
 
  彻底明白了人生只是一场幻梦,既然已醒还有什么好去索求?死了以后埋进孤零零的峰峦,如同灰烬随风而去一把火,也就算化作乌有。云朵不见了天,才会有空旷的碧蓝,寰宇静下来,月亮的光华更如水倾流。免了吧各位徒弟们,不必再时常到这里凭吊禅师石头。



赏 析
 
  首联"了然知是梦,既觉更何求?"是说明自己已经参破生死根本,彻底明白人生不过一梦。如今,既然大梦已醒,还有什么欲望和追求呢?因此他接着写道:"死入孤峰去,灰飞一烬休"。

  这可以做两种解释。一是死了施行出家人的火葬,化做灰烬,埋进孤坟。一是死后埋葬到孤零零的山中,如同火尽灰扬一样,都是同样一个空空的结局。

  李白有诗句,曰:"道人制猛虎,振锡还孤峰。"只有这样无牵无挂,才有可能领悟自性,达到第三联所描绘的境界:"云无空碧在,天静月华流"。云彩消失了,才能露出碧蓝的天空;天宇平静了,月亮才能洒下清辉,宛如排除一切杂念,自性妙道才能显现一样。

  有了"无"才有"在";有了"静"才有"流";有了一无所求,才有自性妙道的呈现,其中体现的是禅家的般若智慧。

  "天静月华流"一句,实在是神来之笔。古代诗中常有"月光如水"的描写,已经非常形象地道出了月光的清凉可爱,而"月华流"则又进了一步。它形象生动地描绘出月亮的清辉洒向天地时的景象。这动态的美,抓住了。"月光如水"这个"水"字的特征,比他人更胜一筹。



  齐己在晚唐颇有些名气,特别是他的咏梅诗句"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经郑谷改了一字,齐己便谦逊地拜郑谷为师,千古传为佳话。既然能以一字拜郑谷为师,可以想见他很注意炼字功夫。"天静月华流",可以说就是这样一个精工入神的句子。

  末尾两句:"免有诸徒弟,时来吊石头"。"石头",指盛唐时著名禅师石头希迁和尚,死后门人为之建塔。



审 思
 
  【了然知是梦,既觉更何求?】
  世事无常,人生如梦。既然知道人生是一场梦幻,我们这一趟人生最大的任务,就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如果我们这一趟人生能够觉醒、悟道,那么,对社会,对人生,还有什么所要求的呢?因此,从今天开始,自己给自己定一个标准,觉悟、德行越高越好,对生活条件的要求越低越好。

  禅宗有一句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山顶很高,但我们作人的姿态,要站在高高的山顶之上,对自己在德行、涵养等方面的要求,比任何人都要高;而对他人、对社会却没有任何的要求,只能要求自己,自己是人世间最平凡的人,最普通的人,行他人所不能行,忍他人所不能忍,心胸开阔一些,豁达一些,也多一些包容和坦荡,也就让我们的人生多一些光明和磊落。

  【死人孤峰去,灰飞一烬休。】
  人死后不过就是一个荒冢孤坟一堆,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自然规律;其实,到最后什么也留不下,不如让自己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不要留下什么恩恩怨怨、是是非非。

  纵观天下,回首历史,看那个是所谓的英雄?那个又是所谓的凡夫?一切都是过眼的烟云,一切都成历史,一切都成梦幻,一切都灰飞烟灭。金刚经里有首偈语说得好,"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古云:纵观历史皆梦幻,灰飞烟灭终成空。



作者简介
 
  齐己(约860~约937)唐诗僧,本姓胡,名得生,潭州益阳(今属湖南宁乡)人。齐己的一生经历了唐朝和五代中的三个朝代。

  864年,齐己出生于湖南长沙宁乡大沩山同庆寺的一个佃户家庭,家境贫寒。6岁多就和其他佃户家庭的孩子一起为寺庙放牛,一边放牛时一边学习、作诗,常常用竹枝在牛背上写诗,而且诗句语出天然,同庆寺的和尚们为寺庙声誉,便劝说齐己出家为僧,拜荆南宗教领袖仰山大师慧寂为师傅。

  齐己出家后,更加热爱写诗。成年后,齐己出外游学,云游期间曾自号"衡岳沙弥"。登岳阳,望洞庭,又过长安,遍览终南山、华山等风景名胜,还到过江西等地。这段游学生活丰富了他的写作素材。且他的不少名作佳作是在外游历时写的。

  齐己云游天下的时候,曾拿他的诗作《早梅》向诗人郑谷请教。诗句是:"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明年犹应律,先发映春台"。郑谷阅读后,笑着说:"数枝"非早,不如"一枝"更佳。齐己听后,对郑谷肃然起敬,顶地膜拜。此后,人们便称郑谷为齐己的"一字之师"。

  齐己游历天下回到长沙时,他的名声已经显赫天下,湖南节帅幕府中的诗人徐东野曾评价他说:"我辈所作,皆拘于一途,非所谓通方之士。若齐己,才高思远,无所不通,殆难及矣"。

  921年,齐己在去四川途中路过荆州,被荆州节帅高季兴挽留,安置在龙兴寺,并任命为僧正。齐己在荆州,虽然月俸丰厚,但是他并不喜好钱财,于是写作了《渚宫莫问篇》十五章,以表明他的高洁志向。齐己在荆州期间写了许多诗,76岁的齐己圆寂于江陵。死后以《白莲集》传于世。



编辑|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