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小寒至 待春来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1-07 11:12

 

2020年小寒节气时间

公历1月6日5点24分
农历己亥年十二月十二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十二月节 月初寒尚小 故曰小寒

此时节 天地清冷
万物雪藏 隆冬数九
旧岁近暮 新岁即至



  小寒,斗指子,太阳黄经为285°。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

  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意思是天气虽然寒冷,但是还不是最冷的时节,故名"小寒"。



北方暮雪皑皑,横林摇落,飞霜清绝;
南国东风吹雨,千山月淡,万里尘清。



  小寒处于"二九"最后几天,小寒过几天后,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故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农谚"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暖,立春雪"、"小寒寒,惊蛰暖"等说的都是通过观察小寒的天气可以预知来年的气候状况。


 
小寒冷月照梅花
 
 
琼枝玉树凝霜华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
 
 
一枝茶香入梦來
 
 
万家灯里待春风
 

  【小寒三候】
  小寒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雁群开始离开南方最热的地方逐渐往北迁移;此时北方的喜鹊也感到阳气动而开始筑巢,准备孕育后代;到了三候,已经接近四九时,野鸡也感到了阳气的滋长而鸣叫。



  【小寒踏雪寻梅】
  小寒时节,冰天雪地,素颜人间。古人喜欢在大雪纷飞的时候寻梅,比如诗人孟浩然。他常常冒着风雪,骑驴寻梅,静思诗句。踏茫茫白雪,寻一路幽香。



  一年又匆匆而过,时光不再,往事如烟。人生海海,不过是来一趟人间,见一场雪落,看一树花开。



  古人在冬至那天会画九九消寒图,有个图案是画素梅一枝,共八十一瓣,每天染红一瓣,染完全部花瓣,正好花了八十一天。不知不觉,就已冬尽春来。



  【小寒吃暖】
  常言道:"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这一天,人们总要吃些暖暖的美食,抵挡寒气。比如吃火锅,吃烤红薯和糖炒栗子。



  小寒食补以御寒为主,并防止寒湿留滞体内。此时宜吃糯米红豆饭。糯米固肾气、补脾肺虚寒。红小豆祛湿气、补心脾、强健筋骨。广东人,喜欢在这天早上吃糯米饭。一碗下肚,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天冷的时候吃点暖的,心情也会格外晴朗。



  【小寒围炉】
  小寒时节,窗外天寒地冻,最宜围炉夜话。三五好友,围着炉子团团而坐,烹上一壶暖茶,闲话人生最是温暖。



  【小寒花信】
  风有信,花不误,岁岁如此,永不相负。每个节气都有对应的花朵盛开,是为花信。古人判断气候的二十四花信风始于小寒,此時有梅花、山茶、水仙争相绽放。梅花位列小寒第一候,可谓百花魁首。



  【小寒年味渐浓】
  进入小寒,离年关越来越近了。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准备辞旧迎新过大年。远方的游子也盼着回家团圆,忙活了一年,"回家"二字,才是漂泊的真正意义。



生命轮回不息,
岁月往复不止。

小寒至,盼除夕团圆;
旧年暮,侯新年初始。

寒冷的冬天来到了,
春天也就不远了。





撰稿|王华
摄影|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