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教说常住尊者(023)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7-08 09:20

640.jpeg


斑斑之兽本山林,升堂入室作舆卫。

小僧奉施军持水,弭耳来受救渴供。

胸中猛虎自调服,是故异物成一家。

我观阎浮提众生,同床猜忌若冰炭。

——宋 黄庭坚《罗汉赞》


640-1.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十一尊至第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拾叁尊

教说常住尊者


640-2.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教说常住尊者铜像



  诗 偈


  生老病亡寻常事,梦幻猜疑总是空;

  莫为儿孙做牛马,随遇而安乐融融。


  偈解:

  生老病亡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做人不要总是幻想猜忌一些不实际的事情,幻想总是没有用的,到头来还是一场空,就好比如教育下一代,你把自己当成儿孙的牛马,颠倒人伦,为之驾驭,到头来终究会宠坏孩子,更别说你的孩子会怀有报恩心了。


  此偈教导大众,付出多,收获却少,甚是疑惑;其实世间千奇百态的事物都会更迭,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按照事物的规律去做切不可强行逆转,独断专行。只有做到在任何环境你都能适应并感到满足、自在与感恩才是生活真谛之所在。


640-3.jpe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安然端坐,双手扶膝,头大有发,开口微笑状。教说兼通,群邪避锋,法鼓震荡,称为时雄。


  

640-4.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拾叁尊为教说常住尊者,即说法尊。大乘佛教主张,僧人不仅要求得自身的解脱,同时还必须广施慈悲,普度众生。其八正道之第四修行法为”正业“,修行佛法的人,要不失时机地教化世间的一切众生,帮助他们脱离世俗的忧烦苦恼,皈依佛教,升往净土。


640-5.jpeg

  《华严经探玄记》卷十二有”说法尊“,尊者具有怜悯之心,有慈悲利益万物之志,不忍让众生陷于世俗烦恼。他立志要用自己的所有智慧使众生获得佛果,因此,他常住于世间,为大众讲说佛法。


640-6.jpeg

  很多人想解决自己世俗的困惑和障碍,但往往对佛法的信心如同羽毛,而世俗的烦恼障碍如同顽石。信心不足,如同羽毛砸顽石。


  修行必须事理圆融,修行人在学习理解佛法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学会运用佛法的智慧来对治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和痛苦。


  依据《大乘百法明门论》,有情的烦恼大致可以总结为六大类:贪嗔痴慢疑恶见,须陀洹所断烦恼,只是六根本烦恼里的“恶见”烦恼,以及少部分的慢心、疑,而对于像贪、嗔、无明等俱生我见所引生的烦恼,须陀洹还没有来得及去修断,因为这些烦恼是二果乃至阿罗汉才能断尽的。


  由此可明,不要着急解决你的世俗困惑和障碍,而是把注意力转移到佛法上,得到比你对困惑和障碍顽石更有信心,更坚硬的锤子,才能砸碎顽石。要坚定信心,佛法是唯一的吉祥解脱的源泉,其他轨道和方法都是佛法的辅助。


640-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