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遇石槃陀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25 15:06

640.png


  遇石槃陀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凉州当地有位慧威法师,是河西地区的佛教领袖,聪明睿智,既看重玄奘法师的求法志愿,深生随喜,秘密派遣两名弟子,一名慧琳,一名道整,偷偷送玄奘法师西行。他们不敢公开露面,白天躲藏,夜晚赶路,这样来到瓜州。


  瓜州刺史独孤达知道玄奘法师他们到来,十分欣喜,殷勤接待,供养丰厚。玄奘法师探询西去的路程。有人告诉他:“从此北行五十余里有条瓠芦河,上宽下窄,水流湍急,深不可渡。河边设置玉门关,西行必经此关,是大唐西境的咽喉要道。关外西北又有五座烽火台,由军队镇守,彼此相距百里,其间没有水草。再过去又要穿行八百里的五烽之外的莫圆延碛才能到达伊吾国境。”


  玄奘法师听闻后,心生愁闷,所乘的马又死了,一时无计可施,只得在这里默默停留。


  一个多月了,法师还没动身,凉州追捕的公文又到了,上面写道:“有个僧人法名玄奘,要去西蕃,所在各州县严加搜捕。”


  严州州吏李昌,是位崇信佛教的人,对玄奘法师产生怀疑 。于是私下拿出追捕文牒给法师看,并问:“法师是不是此人?”玄奘法师迟疑没敢答复。


  李昌又说:“请法师说实话。如果您真是玄奘,弟子当为法师想办法。”于是,玄奘法师如实相告。李昌听后,称赞不已,叹为稀有,说道:“法师真是这样,我为法师销毁文书。”当即就把通牒撕碎,并对法师说:“法师务必尽早动身。”


  自此,玄奘法师更为忧虑,跟随他的两个小僧,道整已经去了敦煌,只有慧琳还在。玄奘法师知道他经不起长途跋涉,也让他回去了。然后,玄奘法师买了一匹马,却苦于无人带路。就在所住寺中弥勒像前祈告,希望能找到一位向导带他渡过玉门关。


  当夜,寺中有一位胡僧达磨,梦见玄奘法师坐在一朵莲花上向西而去。达磨暗自惊奇,一早就来告诉法师。玄奘法师心生欢喜,以为这是自己得以西行的征兆。但口中却对达磨说:“梦中虚幻之事,不值得说。”


  于是,玄奘法师再到寺里礼拜祈告。忽见有一胡人进来礼佛,他跟着法师绕佛行了二三圈。玄奘法师问他姓名,他说名叫石槃陀。石槃陀请求受戒,玄奘法师授他五戒。石槃陀很高兴,辞别而去。不一会儿他带着饼果回来供养。玄奘法师见他明达事理,身体强健,态度又很恭顺,就告之西行之意。


  石槃陀许诺,说送玄奘法师过五烽。玄奘法师大喜,卖掉一些衣服杂物,又买好马匹,等待出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