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9)——到达伊吾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9-11 09:50

640.png


  到达伊吾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第四烽西行,就是莫贺延碛,长达八百多里,古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更没有水草。行走在路上,只有自己的身影与其相伴。

  玄奘法师心中默念观世音菩萨及《般若心经》。起初,法师在成都时,见到一位病人,身长脓疮,臭秽不堪,衣服破污。法师心生怜悯,将他带入寺中,并施给他购置衣服、饮食的费用。病者感激,传授法师《般若心经》,法师因而时常诵习。

  行至沙河之中,每当遇到各种恶鬼,千奇百怪,环绕前后。法师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也不能驱散时,就念诵《般若心经》,刚一发声恶鬼就消失得影踪全无,陷于险境而得获救。

  走出一百多里后,玄奘法师迷失了方向,没有找到野马泉。取下水囊想要喝水,皮囊沉重,失手掉在地上,把准备跋涉千里的贮水,一下都流光了。加之迷路蜿蜒盘曲,不知该往哪里走好,于是打算向东返回第四烽。

  走了十多里,法师心中思量:我当初发愿,若不到印度,决不东归一步,如今怎能折回?宁可向西而死,岂能东归而生!

  于是法师调转马头,一心专念观世音菩萨,向西北行进。这时四顾茫茫,人鸟绝迹。夜间妖魅举火,灿烂若天上繁星,白天狂风挟着飞沙,撒落如雨。

  玄奘法师对此无畏惧,只是苦于水尽,口渴无力,不能前行。经历了四夜五日,滴水未沾唇喉,这时法师口干腹焦,几乎毙命,实在是无法前进。只好卧倒在沙中默念观世音菩萨,即使困乏也念个不停。

  玄奘法师祈告菩萨:“玄奘此行不求财利,不为名誉,只为无上正法而来。菩萨慈念众生,以救苦为务。我如今遭此苦难,菩萨难道不知道吗?”如此祈告,念念不辍。

  到了第五天夜半,忽然有凉风吹到身上,清凉得如同冷水沐浴一样。于是眼睛明亮,马也能站立起来了。法师体力渐渐恢复,就稍睡一会儿。

  玄奘法师在睡眠中梦见一位大神,身高数丈,持戟叱喝道:“为什么不努力前行,却还躺在这里!”法师惊醒,马上进发,走了约十里,马忽然走上岔路,拉它不回。

  这样又走了几里路,忽然看见几亩青草,法师下来任马饱食。离开草地十来步远,准备回转,又发现一水池,池水甘冽,澄清如镜。法师下去取饮水,才得以保全性命,人和马都得以休息恢复体力。

  玄奘法师心想此地本无水草,至诚感动神灵,一定是菩萨慈悲变化出来的。法师就在草地边休息了一天,然后盛水取草,继续前进。

  又经过两天,方才走出流沙到达伊吾。玄奘法师经历的类似危难有百千次之多,实在难以详细叙述。【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