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毗罗胝子尊者(037)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18 08:44

 

image001.jpg

一身入定多身出,屈申臂顷四天下。

如世箧藏诸有物,及以丝缕舞工木。

小儿赞叹或恐怖,耆老智者但袖手。

佛说神通方便力,度脱众生具功德。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十七尊至第三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拾柒尊

毗罗胝子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毗罗胝子尊者铜像

 

诗 偈

人生得意尽可才,命运于君总青睐。

快马加鞭莫停歇,水到渠成龙门开。


偈解

  人生得意之际大展其才,因为这时会得到命运的格外眷顾。尽其才能快马加鞭莫要停下,水到渠成时功名自然附身可拾。

  此偈教导我们,当我们好运当头,做起事来得心应手的时候,须抓住机会倍加努力。待水到渠成之时,功名利禄都可到来。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附身倾坐,双手交叉,右手拢于袖中,左手执羽扇,目光内敛,神情忧苦。

  毗罗胝子尊者心诚志坚,道行高妙。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拾柒尊毗罗胝子,名删阇夜。是古印度毘蓝国人,原是一个苦行僧,以苦修为解脱之法,与佛教的正宗不相容。后来受到佛陀的点悟,归从正法,成为德行高深的罗汉。

  在见到佛陀之前,毗罗胝子是个坚定的苦行主义者。他认为,世间众生的一切苦乐,都是前世的因果报应,如果世间的人不做恶事,也不做善事,转生到来世就没有苦乐的区别。持戒修行,转生到未来世就不会受苦。

  毗罗胝子不但有一套理论,做起来也毫不含糊。他时常连续七天不吃不喝,而精神依然饱满。因为这个原因,他的观点受到人们的追捧,许多年轻人慕名而来,追随在他的左右。

  佛教提倡用智慧的方法获得解脱,认为苦行对人不但没有帮助,做的过分了,还会引诱人走上邪路。

  虽然如此,佛陀并没有舍弃毗罗胝子,为了感化他,佛陀亲自来到毘蓝国。他入乡随俗,按照苦行僧的习惯住屋顶漏雨的草屋,吃牲畜才吃的麦糠。

  这样过了三个月之后,佛陀对毗罗胝子说:“我尝试了你们的生活,但是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好处。天地的一切出产,本来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认为坏的,也许动物觉得很好;我们认为好的,也许动物一点不喜欢。生命各取所需,合乎本性也就是顺其自然。”

  佛陀又告诫他说,修行靠的是内心的清净,和吃什么喝什么没有关系。人的物质需要仅仅是外在形式,如果过分强调,一味苛求,反而会让人心神不宁,修行也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了。

  佛陀的一番教诲让毗罗胝子幡然醒悟,这时他才知道自己不能进步的原因。他立刻烧掉自己苦修的茅屋,带领所有的弟子皈依佛陀,毗罗胝子是佛陀最早说服的外道领袖,他知过能改,为其他的外道提供了榜样,因为有这份功德,终于修成罗汉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