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伐苏蜜多尊者(038)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21 15:49

image001.jpg

一身入定多身出,屈申臂顷四天下。

如世箧藏诸有物,及以丝缕舞工木。

小儿赞叹或恐怖,耆老智者但袖手。

佛说神通方便力,度脱众生具功德。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十七尊至第三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拾捌尊

伐苏蜜多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伐苏蜜多尊者铜像

 

诗 偈

  洞达天地识世情, 污世浩劫保安身。

  明智自无名利苦, 心安理得享高龄。

 

偈解

  洞悉明了天地自然之道,勘破世情,便能在污秽世俗中或浩劫来临之时得以安生。明智的人不会为名利所累,心安理得的人能享有高寿。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我们对所求之事的结果已有察觉,却难以放下执念。须知万事明智以待,洁身自好,便不会为名利所累,自己心安理得地生活,还可以得享高寿。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静坐,目右视,右手持蟾蜍于右膝,左手平置腹前。

  伐苏蜜多尊者浓眉大眼,神态和乐,笑意满面,性格果断,四处云游,不拘小节。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image006.jpg

  五百罗汉第叁拾捌尊伐苏蜜多,北天竺国人,姓颇罗堕,名世友。世是天名,与天为友,故名世友。佛灭后四百年出世,娑婆四评家之一。迦腻色迦王在迦湿弥罗国结集萨婆多部之三藏时,他为五百贤圣的上座。

  伐苏蜜多尊者悟性通透,洒脱不羁,不为世俗所拘束,是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七祖。

  伐苏蜜多年轻时就有很高的悟性,他看破红尘,不理会世俗事物,整天嬉笑怒骂,饮酒取乐。他常常穿着干净的衣服,手里拿着一把大酒壶,在街上狂奔乱走,一会儿唱歌,一会儿长啸,满街的人纷纷躲避,都将他视作狂人。

  一天,六祖弥遮迦弘扬佛法经过这里,伐苏蜜多正好碰上。伐苏蜜多拿着大酒壶迎上前问:“师父从哪里来?又准备到哪里去?”

  弥遮迦淡淡一笑,说:“从我的心中来,要到那没有的地方去。”

  伐苏蜜多又问:“师父还认得我吗?”

  弥遮迦说:“我什么也不知道,知道就不是我了。”

  经过这一问一答,伐苏蜜多心有所悟,他放下酒壶,整了整衣衫,诚恳地说:“请师父给弟子指点。”

  弥遮迦这才对他说:“我的师父提多迦说,世尊曾经到北印度,路上对弟子阿难说:‘在我涅槃之后三百年,这个国家会诞生一个圣人,姓颇罗堕,名婆须密,他将成为禅宗第七祖。’世尊没有忘记你,你应该出家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伐苏蜜多恍如大梦初醒,叩拜在地,恳求弥遮迦将他收为弟子。

  后来伐苏蜜多继承了师父的衣钵,开始四处云游,宣扬佛法,成为受世人敬仰的大师。在他垂暮之年,有一天,他将所有的弟子召集到跟前,对他们念了一首偈:

心同虚空界,示等虚空法。

证得虚空时,无是无非法。

  说完归于涅槃。他的弟子为了纪念他,在他涅槃的地方建了一座七层宝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