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供下堂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09 09:56


  供下堂的意义是准备六尘妙供来施供给下堂十四席的所有一切众生,使人道众生顿悟真归、修罗道众生调伏瞋心、饿鬼道众生咸获饱满、畜生道众生自得智慧、地狱道众生永脱拘囚。

  第六天中午十一点半,进内坛参加供下堂。下堂十四席桌上都摆上了各色供饭菜、水果及馒头等供品,基本上,供下堂与供上堂,其流程大同小异。

  六道凡众得到法义妙戒后,每个人都充满禅悦法喜,斋主用欢喜心诚邀他们入坛列坐,主法依法加持法食(以佛法为食,用来长养智慧之生命。)、施甘露(将持过大悲咒的净水洒一供食上),献上六尘妙供:香、花、灯、食、宝、法,增长众生的慧食,这时功德主再将随身携带来的珍宝作为献礼,举凡手表、戒指、项链等,但已经供过上堂的供品,不应该再拿来供下堂。

  主法——带领斋主到各席上香,向各席表明斋主诚心供养的心意。献供仪式后,献香、献花、献灯……在各献供真言的唱诵中,代表的斋主一一举献各种妙宝,也包括了大家献出的种种宝物。举献过的宝物配合快节奏的唱诵声,一一在场中流转,宝物上信众供养的红包也不断增加,代表着大家最深的敬意。

  献供时主法观想六道群灵及随筵神众,诸亡灵等,欢喜受供,皆悉充足。最后大家一同诵《阿弥陀经》,绕场念阿弥陀佛佛号,承佛威光,使祖先亲眷、六道群众都能享受到佛法的妙味,开悟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