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豆腐(二):豆腐在日本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1-10 15:54

  豆腐质地细腻洁白,具有多种软嫩度,自身无显味,可与荤素各种原料配用。

  一衣带水的日本,提起中国的豆腐来,日本人总是怀着敬佩竭力赞扬,"中国是豆腐的‘师傅之国、"豆腐丰富了人们的营养,这是对人类的一个伟大的贡献"。

  早在1182年的日文史料中,就记录了"豆腐"这个词。但在这之前豆腐就已经存在了,首先吃豆腐的是上层统治阶级和佛教僧人。

  日本的豆腐之祖是中国唐朝的鉴真和尚。1963年,日本奈良举办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纪念活动。在纪念人群中,日本从事豆制品业的所有头面人物前来参加,他们手里都提着装满各种豆制品的布袋,布袋上还写着"唐传豆腐干,淮南堂制"字样。

  在日本,豆腐一直留在宫殿与寺庙中,为贵族和僧人的佛教素食增加了一种重要的蛋白来源。12世纪晚期,禅宗进入日本,随后佛教斋菜的广泛传播,这让普通民众也吃上了豆腐。为了推广宗教,许多禅宗寺庙附近开办了豆腐料理餐馆。

  这就是日本豆腐店的原型。至今,日本仍有大批豆腐店,以"禅"为卖点制作专门的豆腐供人们品尝。

  电影《头文字D》取材于日本同名漫画故事,这是影星周杰伦主演的第一部电影。电影中,周杰伦扮演的藤原拓海是个普通的日本高中男生,拥有无与伦比的飞车天赋。必须注意,他的车技之所以高明,是有赖于每天凌晨必须将父亲做的豆腐送到秋名山山顶的饭店。无论刮风、下雨、下雪,五年间车技竟然突飞猛进。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豆腐在日本饮食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