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寺护山林 更兼护村民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9-24 22:41

灵隐寺建寺近1700年来,首次成立消防队。昨天,灵隐寺消防队成立首日,寺内举行了消防演习。灵隐寺消防负责人觉恒法师告诉记者:"我们的消防队不但保障寺院消防安全,还可以协助附近白乐桥、天竺等灵隐社区及周边山林防火防灾。"

 

僧侣消防队员
3
分多钟灭火

昨天下午,一名"香客"点火时不慎将香火跌落,灵隐寺大雄宝殿外围木栏杆"起火",烟雾弥漫。一些香客大惊失色,就在这时,一支由僧人和保安组成的消防队提着灭火器冲了上去,及时控制了火情。

 "我们按照培训时学习的,拔掉灭火器的阀栓,用手一摁。"僧人常法告诉记者,他用手中的干粉灭火器,3分多钟左右就将火势控制住了。

西湖景区消防中队消防员在检查完火场后,给予灵隐寺消防队十分肯定的评价:"操作正确,火势控制得当。"

其实灵隐寺并没发生火灾,这是消防队的首次消防演习。

  

40位队员
15
天"魔鬼训练"

新成立的灵隐寺消防队共40人,包括25位僧人和15位保安,参照正规消防员素质要求,他们已经在西湖景区消防大队进行了15天的"魔鬼训练"。尤其消防队长梅宝是专门聘请的消防专业人士,曾经在湖州担任过4年消防工作。

 "寺内总共配备了338个灭火器,30多卷消防水带全部更新,"消防工作负责人觉恒法师告诉记者,"原先寺内没有专业消防人员,水带使用后没有及时晾干,管内积水后造成腐烂、破洞、脱胶等等,"今后我们将每日定巡,检查消防设施;每夜安排8位工作人员值班,负责消防安保。"

  

建寺1700年
灵隐火灾
19

"每年春节,灵隐寺都要用掉三、四十个干粉灭火器,今年春节就用掉了47个,其中北高峰灵顺寺用了10个。"觉恒法师说,因为祈福者众多,春节时,大殿前香炉里的香灰很快就积得满满的,温度十分高,容易起小火,"如果用水灭火,水蒸气容易烫伤香客,因此一般由保安负责使用灭火器" 。成立消防队后,消防力量强了,僧侣们都可以参与到防火工作来。

"根据记载,建寺近1700年来,灵隐寺已经经历了19次大大小小的火灾,庙宇屡建屡毁。"灵隐寺监院光泉法师说,有记录的最近一次大火发生在1936年,是因生火造饭不慎而引发的起火,最终烧毁了罗汉堂。

  另外,大灵隐景区所处为雷击区,2006年秋季,大雄宝殿东侧机房遭遇雷击,寺院内所有监控设施部遭到严重损伤,不能使用,直接损失达17万元。今后,灵隐寺计划增添更多消防设备,同时协助附近白乐桥、天竺等灵隐社区周边山林防火防灾。

  

整装待发的队员

揭牌仪式

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