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佛 | 十二光如来——清净光佛⑥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13 23:21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东方恒沙佛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转倍,乃至照一佛刹,是故无量寿佛号:

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
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
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
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

  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


 
我忆往昔,恒河沙劫,
有佛出世,名无量光。
十二如来,相继一劫。
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佛说无量寿经》
 

  传印老和尚曾开示:"十二光如来于净土法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安法师说:"这十二如来就在这一劫的时间,相继次第出兴于世,·····十二如来,前面的无量光佛,与最后的超日月光佛,首尾呼应,这些佛号以内在的功德妙用立名,是阿弥陀佛因地功行在果觉层面上法尔自然的显示,同时,亦是为对治众生的烦恼,令众生离苦得乐而建立。

  阿弥陀佛的光明德用无量,释迦牟尼佛从中拈出十二光如来,对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具有甚深的价值。这些佛号光明能对治我们厚重的烦恼,传达阿弥陀佛慈悲威德。"故而,供奉十二光如来,对于净土行人来说具有无比殊胜的加持。
       阿弥陀佛共有十三个称号,其中有十二种与"光"方面有关,一种与寿命方面有关,前者总称"无量光佛",后者称"无量寿佛"。

  阿弥陀佛的光明内具种种微妙殊胜的德用,十二光德是阿弥陀佛威神光明的具化,能对治众生厚重的烦恼。





十二光如来之清净光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西方阿弥陀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十二光如来之清净光佛

道光明朗色超绝,故佛又号清净光,
一蒙光照罪垢除,皆得解脱故顶礼。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北魏 昙鸾大师



十二光如来之清净光佛

  阿弥陀佛这个光明有清净的功德,这个清净的功德对欲界的众生很重要,这个光明主要是对治我们众生的贪欲心。

  贪欲心是污染的。贪欲心重的人,他的佛性的遮蔽就很厚,智慧就会紧紧地被蒙住——不清净。

  阿弥陀佛悲愍我等众生,他的光明里面有清净光。欲望不能把它有效地对治下去,我们修行佛法是没有希望的:这是轮回的根本,最重的烦恼。

  如果不念佛,靠我们一天打打坐,做点其它的功夫,对这个烦恼都很难产生作用。等这个烦恼一来,你至诚恳切地念这句名号,你就发现它真的是很管用的,因为这里有清净光明的注照,专门对治这个烦恼的。

  一定要从心理上厌离不净、污秽,坚决厌离。念佛就能化贪欲、化淫欲火为智慧光,是能转化的。很多人认为这种烦恼的力量是不能转化的,实际上你有智慧——观空、观不净的这个观想,再去念这句名号,这是可以转化的。

  阿弥陀佛名号里面具有着令我们产生信愿的力量,信愿的产生也要靠阿弥陀佛的加持力。 

  阿弥陀佛首先要发一个愿,光明无量愿。他的大悲愿力要找到一个载体,就是光明。只要有众生的地方,光明就会遍照到那个地方去。这个光明的载体就把阿弥陀佛拯救我们的力量浓缩在里面。 

  阿弥陀佛有无量的光明德能。在无量寿经里面,释迦牟尼佛向我们介绍了其中的十二种光。 

  无量光,就是无有边际的光;无边光,离开空有两边的中道智慧的光;清净光,没有染污的光明,来对治我们的贪欲;欢喜光对治我们的瞋恨;智慧光,让我们产生信愿,为什么智慧光会让我们产生信愿呢?我们信愿产生不出来就说明我们愚痴,内心黑暗,没有智慧,如果内心具有般若智慧的话,他一定会产生深信切愿。正因为弥陀名号有智慧光,所以我们至诚恳切地念这句佛号就会升起我们的智慧,智慧的作用就是信愿。


清净光(治贪欲)

清净光,用以对治众生的贪欲。吾人执持名号,即可伏断淫欲烦恼。转淫欲火为智慧光,身心清凉,远离热恼。

清净光亦能除吾人多劫的罪垢,如清水珠,澄浊返清。





编辑 | 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