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佛 | 十二光如来——智慧光佛⑧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16 21:52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东方恒沙佛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转倍,乃至照一佛刹,是故无量寿佛号:

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
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
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
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

  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


 
我忆往昔,恒河沙劫,
有佛出世,名无量光。
十二如来,相继一劫。
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佛说无量寿经》


  阿弥陀佛共有十三个称号,其中有十二种与"光"方面有关,一种与寿命方面有关,前者总称"无量光佛",后者称"无量寿佛"。
  阿弥陀佛的光明内具种种微妙殊胜的德用,十二光德是阿弥陀佛威神光明的具化,能对治众生厚重的烦恼。


 


十二光如来之智慧光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西方阿弥陀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十二光如来之智慧光佛

佛光能破无明闇,故佛又号智慧光,
一切诸佛三乘众,咸共叹誉故稽首。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北魏 昙鸾大师



十二光如来之智慧光佛

  智慧不是一般我们所讲的聪明机智,这种智慧是般若的智慧,对诸法空性的智慧。

  般若智慧,要了解现象界业力感召的一切的苦、空、无常、无我;没有智慧的人,会把一切虚幻的东西认为是真实的,于是产生了非常猛利的爱恋、执着。

  智慧,第一要了解诸法的空性;第二要了解空中也不空,在涅槃实相里面具有着常乐我净的这种妙德。

  真空妙有——中道的智慧,才叫智慧光。
  有这个认知,了解诸法的空性,对一切不加执着,了解这个空里面生着妙有,他会得到一个真实的安心立命。西方极乐世界就是这个妙有,就是我们一切众生赖以寄托的最真实的一个涅槃——常乐我净——的境界。但是,它一定要从实相的空性里面才能升华得出来:这是智慧光。

  了解各种事情的因缘,所以对愚痴众生要用智慧来对治,智慧就是要有因缘观。十二因缘法,能让我们了解无明缘行,行缘识……这全部过程,这样,我们对三世两重因果会有一个智慧的观照。

  凡是身为众生是无法完全消灭贪嗔痴三毒的。只是因信受阿弥陀佛名号功德力,同时受光明的照护,三毒烦恼转为微薄,直到往生极乐世界时,迅速证得正觉,方可断尽三毒,而清净光、欢喜光及智慧光亦能一时证得。

  若是能于此世断三毒,则能于此世了生死,何须往生净土呢?因此不要因为自己具有三毒,而怀疑自己是否能往生。何况,阿弥陀佛建立净土的目的,完全是为了要救度烦恼具足的凡夫,若众生能自断烦恼,弥陀慈父,何必五劫兆载建设净土呢?

  总之信弥陀之悲救度必遂往生,欢喜永断生死轮回之苦,今生自然减轻三毒烦恼,使现实生活安然。

智慧光(治愚痴)

  智慧之光明,从无痴之功德善根生。以此光明,破众生之无明暗。

  无明有二种。一者疑无明,二者痴无明。若能破疑无明,现生"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往生之后,即能破痴无明。此二种功德,皆是佛力回向之法益也。

  智慧光用以对治众生的愚痴。阿弥陀佛以智慧光灼破吾人内心的无明黑暗,令吾人了知世间有为法的苦空无常,生起厌离娑婆欣求极乐的心,以文殊智专修一行三昧,获得离生死苦得涅槃乐之大利。




编辑 | 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