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化生活 | 饶益众生 从家人做起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03 00:01


  我们真正能够为众生的时候,才能得到解脱;我们真正能够饶益众生的时候,才能得到自在。我们没有自私自利,没有要求、不求回报地去关心照顾他人,这就是饶益众生。

  饶益众生,一定要从家人做起。没有要求、不要回报地去关心他们、照顾他们,为他们付出,这就是修行。比如,五一假期,多陪伴家人,少玩手机,多和父母、孩子交流,唠唠嗑。



  对待家人,我们习惯成自然地不懂礼貌,不会温柔,不是大呼小叫,就是懒得搭理。因为太过熟悉了,而不知珍惜。

“你快点行不行!?大男人这么会磨蹭,像个老婆子!”在超市一位妇人对抱着儿子选购饮料的丈夫吼叫,转过身却软了嗓子:“这位姑娘,请帮我挑三个茶叶蛋,要入味一点的喔!”类似的情景应该常可以看见。

  又比如,丈夫在外活跃又健谈,被公司的女同事们封为幽默高手。可回到家,他却成了自闭症患者,不是盯着电视,就是看着报纸,对妻子的说话充耳不闻,或斥喝闭嘴。观察发现,这样“里外不一”的情形在多数人身上、多数家庭里头都会发生,或是惯性,或属偶发,并且被“公然”接受。

  就像在争吵的夫妻,丈夫或妻子转过脸望见你时,会露出招呼的笑脸,回过头又继续争吵,那么般地自然。

  对待家人,很多人习惯成自然地不懂礼貌,不会温柔,不是大呼小叫,就是懒得搭理。因为太过熟悉了,而不知珍惜,这是极为错误的。



  对同事和气,可以增进工作场所的融洽;对朋友体贴,可以扩展自己的人际;对上司尊重,可以利益自己前程。却不细想:对家人和气,可以增进家庭的融洽;

  对家人体贴,可以让关系更亲密;对家人尊重,可以使生活充满欢喜。与家人的关系,是这世上最该珍惜的情感!许多人却忽略了。

  家人和周围的人,是与你最有缘分的众生,最需要你的众生,一定要从他们做起,然后慢慢扩大范围。从父母、儿女,慢慢扩大到亲朋好友,慢慢扩大到邻里同事,然后再扩大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最后扩大到所有的众生,这不是一下子要做到。

  首先应该把家里内部的关系搞好。连最有缘分、最了解你的众生都没有度化,还想去度无量无边的众生,是不可能的。



  寂天菩萨的《入行论》中说到:发心的时候要慢慢扩大范围,尤其是实际行动的时候更要按次第。从自己身边的有缘众生做起,无缘的众生你想帮也帮不了,想度也度不了。

  那些外人不经常接触你,不太了解你,也不怎么需要你,所以没有什么矛盾和冲突。家人不一样,天天接触,互相太了解了,太熟悉了,但是,你却表现得那么自私。其实你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才是你真正的心态,真正的面目!对外人乐乐呵呵的,挺祥和的,这都是装的,时间长了也不行。

  从家人做起,好好地过日子,这就是修行。你周围的人,你的家人,这些都是众生啊,你一边伤害他们,让他们起烦恼,一边供佛拜佛,诸佛菩萨能高兴吗?




  没有条件地、不求回报地去关心照顾家人和身边的人。可从五个方面行动。

  一、若有布施先给亲友

  亲友如果有欠缺,我们要先想到他的困难,给他一些救济,给他一些帮助,给亲友多一点欢喜。

  二、温和爱语恭敬礼遇

  给亲友钱财,有时还不如对他温和爱语,就是说些尊重他的话、看得起他的话。若对人恭敬,从使金钱也好,东西也好,虽然他同样是获得,但是意义就不一样了,所以你要以礼来相对待他。

  三、利益均分有我就有他

  假如你得到什么利益,要先想到朋友,想到亲人,利益同享,共同分配,有我也要有他。不能利益都是我的,吃亏就由他,这样是交不到好朋友,也不会有好亲戚来往的。

  四、困难之事助他解决

  人在世间上,都会有困难。别人在困难的时候,你帮助他解决;你有困难的时候,他就帮你解决。所以亲戚朋友互相帮助很要紧。

  五、诚实相待不可欺妄

  无论朋友、亲戚,大家来往最要紧的就是要诚实。你常常说谎,妄语骗他,你们的友谊,便不会很长久;不欺骗,对人诚实,做人是好人,做任何事都讲求有信用,所谓“人无信不立”,你就会得到很多的善友。




  你要自己转变。你自己一转变,所有的都会转变。有些人学佛修行以后真转变了,所以周围的人也转变了,身体也健康了,家庭也和睦了,工作也顺利了,一切吉祥了。你完全是为他好,完全是饶益他人,不自私,不自利,发清净心,他人自然而然就会听随你。清净心有这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