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 | 树神护法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15 16:42



  相传,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打坐修道时,菩提树神便以树枝和树叶编成伞盖,为释迦佛挡风遮雨,保护他安心修道。由此,菩提树神被认为是佛教最早的护法神。东南亚佛教国家信徒常焚香散花,绕树礼拜,沿习成俗。




  守护菩提树的树神,在《金光明经》中有这样的描述。佛陀对此天女说流水长者子之昔缘,天女赞曰:


  我常念佛。乐见世尊。

  常作誓愿。不离佛日。


  佛赞叹曰:

  善哉善哉,树神善女。

  汝于今日。快说此言。

  一切众生。若闻此法。

  皆入甘露,无生法门。




  菩提树神护法和供养的故事

  悉达多太子经过六年的苦行,渐渐明白苦行并不能令自己解脱。执着身苦,意味着自己还不能忘却身体;以为身苦才是修行,这也是执着与分别;真正的道是应该超越苦乐两边、超越一切的,这念心不能超越一切,又如何解脱?


  于是,悉达多太子放弃了苦行的生活。在尼连禅河边接受牧羊女的供养,恢复了气力后,走到山边的一处树林里,看见一棵枝叶繁茂的菩提树,决定在这棵树下继续打坐,并且坚定的发愿,若不成就正等正觉誓不起坐! 


  当太子发出这样的大愿时,身心都充满了光明和希望,就连树林里的众生们也都感受到无比安稳喜乐。最欢喜的莫过于菩提树神,想到能护持太子在树下用功,“这是何等难得的殊荣啊!”


  树神以至诚欢喜的心散开顶上的发髻,解下身上的璎珞,恭敬的供养于太子座前,并且五体投地的礼拜。菩提树神与他的众多眷属们,在太子祥和的光明当中,也发了大愿,要寸步不离地护守着太子成就他的道业。菩提树神将枝叶交叉分布,浓浓密密的交织成如宝网一样,既可以遮住酷阳,又能防止大雨打在太子的身上。白天,他轻柔的摇摆细枝,让微风驱走热恼;晚上,他垂下茂密的枝叶,让凉风透过枝叶成为和风。菩提树神以自己的细心,欢欢喜喜的守护着禅坐中的太子。


  树林里大大小小的树神,好奇地从各处现身,都来到菩提树这里,他们问菩提树神:


“在树下打坐的人到底是谁啊?他是这么样的安详,这么样的端严,就是天上的梵王也没有他这般相好庄严,令人心生欢喜,令人由衷的赞叹。在他和煦的光明当中,让我们生出清净安定的感觉!”


“他是悉达多太子,太子为了利益众生,生生世世都是以慈悲、平等之心对待一切众生,并且累劫精进修行;如今已届满三大阿僧祇劫,今世将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为无量无边的众生指出一条究竟解脱的大道。他将是三界的导师,人天当中至尊至贵的觉者啊!” 


“啊!难怪我们一靠近他就感受到身心安定!我们赶快去告诉大家,把握这稀有难得的因缘,一起来供养这位大觉者!”


  树神、众生们各各奔走相告,树林里的飞禽走兽、乃至微小的虫蚁,都来围绕在太子座前礼拜、供养。他们静悄悄的、默不出声,深怕打扰了太子的修行,在下半夜将破晓前,太子终于体证到中道实相的理体,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整座树林悄然无声、万籁静寂。悉达多太子知道这些众生护持自己的心意。“是的,即使是小小的虫蚁,它们也有觉性,有它们自己的感受;可悲的是,它们常常面临死亡的威胁,虽然知道畏惧、恐怖,却又无从选择。如何才能使它们免于轮回的痛苦呢?如何才能让一切众生脱离烦恼的桎梏,得到永远的安乐呢?”悉达多太子沈静、专注的思维着。 


  菩提树下的悉达多太子,在甚深的禅定当中;他知道久远世以来,自己曾经在不同的众生界中;早先,自己也曾犯有过失,但是后来,发愿世世行菩萨道,以帮助众生为志业,从帮助大众当中,自己得到了处理事情的智慧。他也知道众生在轮回当中,曾互为亲属、师生,隔世却又互相杀害、互相噉食而不自知……。悉达多太子思维着,众生也可以像我一样从烦恼和生死当中解脱啊,只要他们不再陷入种种妄想、分别和执着的泥淖当中就可以了。是的,我必须把这个真实的道理传播给有心追求真理、并且愿意努力的人!


  菩提树神恭敬的合掌,仰望着已成就大觉世尊、三界导师悉达多太子,“大觉尊者!我也要追求这宇宙的真理。我要尽最大的力量,护持每一位发心求无上菩提的行者,直到他们都能圆成佛道!”菩提树神静静的在心里发了恢宏的大愿,以愿供佛……。 


  菩提树神由于过去累积的善根福德,当他知道悉达多太子将要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不仅把握殊胜难得的机会,顶戴供养;并且发广大心护持一切行者成就道业。因为行者的道业成就了,圣人住世,众生得度的因缘便成就了,如此,自利利他悉皆圆满。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佛陀成道后,在菩提树下踱步七日,异花随迹,放异光明。为报树恩,佛陀目不暂舍,故此瞻望。这时有五百青雀飞来,绕菩提树三匝而去,十分殊胜,人天欢喜。


  佛陀常常外出说法,信众有时遇不上世尊,他们很扫兴。后来阿难陀把这件事告诉佛陀,佛陀说:那就礼拜菩提树吧,这和礼拜如来功德一样大,因为它帮助我圆正佛果。




  树代表智慧

  在佛教的经典中经常出现树,不仅因为佛的诞生、成道、涅槃都在树下,而且树代表的是智慧。


  西方极乐世界的清净庄严也离不开树。在《佛说阿弥陀经》中说:“舍利弗,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舍利弗,其佛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极乐世界的树有这样不可思议的功德。